央广网

“多彩宁夏 吉祥三宝”——枸杞、西瓜、葡萄产业打造脱贫致富新出路

2019-07-09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9日消息(记者母晨静)7月7日至8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来到吴忠市、中卫市和银川市,相继探访枸杞、硒砂瓜、葡萄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过程。

  红彤彤的枸杞孕育红火的生活

  吴忠市同心县同德村的枸杞庄园(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庄园里的新鲜枸杞(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7月7日,记者首先来到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的枸杞庄园。据了解,同心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枸杞这种耐旱植物。同德村是“十二五” 期间同心县建设的最大生态移民村,2012年搬迁安置东部山区张家塬、预旺和王团3个乡镇的群众1379户63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9户4151人,未脱贫建档人口58户160人。

  一位村民在采摘枸杞(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村民排队等待枸杞收购(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枸杞以每斤1.2元的价格过秤(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管得好、能致富,同德村组织本村5名党员在内的12名致富带头人与企业签订务工合同,组织300多名群众成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在6月至9月枸杞采摘高峰期,每天2000多群众参与采摘。每年群众从采摘费、田间劳作费和流转费中获得2000多万元。2018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000元。

  绿油油的瓜田形成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村硒砂瓜田(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村硒砂瓜田。中卫位于宁夏中西部,黄河前套之首,水土光热等农业资源禀赋独特。硒砂瓜又被称为“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主要集中在中部干旱带环香山地区。

  蓬勃生长的硒砂瓜(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喊叫水村现有户籍人口423户1181人,是中宁县重点贫困村之一。2006年以来,喊叫水村立足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硒砂瓜特色种植产业。

  瓜农在田地采摘刚成熟的硒砂瓜(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喊叫水村硒砂瓜种植面积已经由原来的1000亩发展到23000亩,硒砂瓜产量也从原来的100万斤增长到2018年的4000万斤,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05年的500元增长到2018年的7418元。

  一个小朋友在瓜田里玩耍(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2018年,中卫市种植硒砂瓜90万亩,总产量达1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产业总产值超过25亿元。2019年,全市种植硒砂瓜达90.08万亩,其中3126户建档立卡户种植11.7万亩。蓬勃发展的硒砂瓜产业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密麻麻的葡萄带来致富新希望

  葡萄种植园(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7月8日,记者来到“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的最后一站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目前,闽宁镇形成了“特色种养植产业、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劳务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产业”四大特色支柱产业。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2988元。

  葡萄种植园(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挂果待熟的葡萄(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宁夏德龙酒庄通过大规模葡萄种植,提供技术培训等措施,推动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期间年培训人数达5000人次,解决固定就业人数200人以上,带动合同劳务合作近600户,季节性用工累计近20000人。此外,还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力争建设融葡萄种植、种苗繁育、生产示范及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

编辑: 王丹蕾

“多彩宁夏 吉祥三宝”——枸杞、西瓜、葡萄产业打造脱贫致富新出路

7月7日至8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来到吴忠市、中卫市和银川市,相继探访枸杞、硒砂瓜、葡萄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