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一习话】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2019-07-08 07:03: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要认识到这一点,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不要听到这个要求就感到不舒服,我们共产党内对领导干部也是这样要求的,而且要求得更严,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都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出自戴复古的《寄兴》,原句为“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意思是,黄金无法求足色,白璧也会有细微的瑕疵,对人无须求全责备,即便你有些小缺点,我仍然愿意与你一起相携到老。后人把这首诗凝缩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俗语,说的是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就像没有成色十足的金子;也比喻不能求全责备,要求一个人没有一点瑕疵和错误。

编辑: 王丹蕾

【每日一习话】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出自戴复古的《寄兴》,原句为“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意思是,黄金无法求足色,白璧也会有细微的瑕疵,对人无须求全责备,即便你有些小缺点,我仍然愿意与你一起相携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