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减贫事业生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019-07-06 17:59:00来源:华龙网

  1949 年以来,中国在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低、农村基础设施差、基本公共服务几乎空白的条件下开始大规模减贫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抚今追昔,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在广袤大地上上演了一个又一个脱贫故事,农村贫困发生率97.5%降至1.7%,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书写了减贫事业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在摆脱贫困之痼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生动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

  70年减贫事业,我们找到了摆脱贫困痼疾的根治良方,这个良方就是社会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制度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最终方式、治本之策。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以制度为基础的国家减贫模式。同时,与西方国家短期被动脱贫不一样,我们认为的减贫事业是长期的、全面的。70年来减贫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治本之策的巨大优越性。

  70年减贫史诗深深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减少贫困作为目标任务,在减贫事业上,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扶贫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针对贫困打响一场又一场战役。中国共产党始终兑现承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抓落实,从一轮轮扶贫开发政策到脱贫攻坚战,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一层一层落实,真正让每一个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国家的脱贫政策。

  70年减贫事业,人民是减贫奇迹的创造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的优越性体现在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保障人民权利、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的制度,因而具有不竭的力量源泉。70年的减贫事业,摆脱贫困的路上,我们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在政府和社会的帮扶下,走上了脱贫之路。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减贫事业为世界消除贫困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贡献生动全世界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未来中国共产党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文/高杉

编辑: 田甜

70年减贫事业生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70年减贫事业,我们找到了摆脱贫困痼疾的根治良方,这个良方就是社会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