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民搬迁迁出幸福生活 陕西镇巴脱贫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

2019-07-06 10:4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一栋栋高大的现代化楼房鳞次栉比,房屋之间的人行道宽大整洁,房前栽种的各类景观树绿叶葱茏。这是陕西省镇巴县赤南镇移民搬迁安置点的真实写照,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很难与昔日的革命老区联系在一起。

  素有“红军之乡”美誉的镇巴县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2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镇巴县域西南部建立了陕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镇巴人民与红军并肩作战,作出了巨大贡献。80多年后的今天,镇巴人民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长征路上续写了新的篇章。

  地处大巴山腹地的镇巴县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是陕西省的深度贫困县。位于镇巴县南部的赤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交通条件落后或住房安全无保障的就有645户,占该镇总贫困人口的73.5%。

  为打好异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镇巴县赤南镇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做好移民搬迁的精准定位,科学布局。据镇巴县赤南镇党委书记毛忠诚介绍,自2011年启动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以来,赤南镇共规划建设4个规模较大的移民搬迁点,搬迁总规模346户1739人,采取统规自建模式搬迁268户,形成了“三纵四横”格局的新型社区,为镇巴县规模最大、建设起点较高、人居环境优美的移民搬迁工程之一。

  这一串串数据,搭建起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36岁的周仕容便是其中一员。

  “新房子干净、安全、采光好,我也能找份临工贴补家用,买东西、接送孩子上学也方便多了!”谈到入住搬迁房的感受,周仕容滔滔不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周仕容的新房有120平米,厨房、餐厅、洗手间等一应俱全。

  周仕容一家五口曾住在山上的土墙房里,刮风下雨的时候屋顶会漏水,遭遇强降雨的时候一家人总是时刻担心发生山体滑坡。除此之外,她说以前女儿每天上学要先走一段山路才能坐上车,路上就要花费1个小时。

  幸福生活从移民搬迁开始。今年3月,周仕容一家搬迁到了赤南镇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内,女儿在安置点附近的中学读书,丈夫和儿子在外打工,周仕容则在餐厅打零工,随时还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全年比以前在山上务农时多收入2万元。

  据记者了解,像周仕容这样的家庭在镇巴还有不少。在脱贫攻坚期内,镇巴共实施异地搬迁扶贫9393户31799人。2017年以来全县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329户7878人,2019年计划实施的2346户贫困危房改造和非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镇巴县在“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新长征路上,传承和践行着长征精神,向脱贫攻坚的新胜利奋力前行。

编辑: 田甜

移民搬迁迁出幸福生活 陕西镇巴脱贫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

一栋栋高大的现代化楼房鳞次栉比,房屋之间的人行道宽大整洁,房前栽种的各类景观树绿叶葱茏。这是陕西省镇巴县赤南镇移民搬迁安置点的真实写照,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很难与昔日的革命老区联系在一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