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巫山风光请您留下来——巫山县旅游扶贫工作显现成效

2019-07-02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2日消息 (记者李展鸿)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19年美丽中国行·三峡宜昌行”采风活动近日走进重庆市巫山县,实地了解三峡集团与巫山县合力推动的旅游扶贫新模式,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与新媒体“大咖”打卡“抖音”等方式,从传媒角度助力巫山旅游扶贫事业。

  

  把天堑变通途的巫山长江大桥一虹飞架南北,依山而建的县城从云下虹中慢慢展现她的身影。(央广网记者 李展鸿 摄)

  巫山县位于重庆东部,长江三峡中巫峡域内,风光奇秀,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极优,堪称镶嵌在三峡库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然而,自2000年以来,因受限于传统的“乘游轮穿三峡”旅游方式与自身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影响,巫山每年游客接待总量仅维持在100万人左右,且其中70%以上为游船“过境”游客,这些游客无法在巫山县城留下来、住下来,因而对巫山县的经济带动效果非常有限,巫山景区陷入“成名于三峡而受困于游船”的境况。

  为了将巫山的旅游资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自2002年起,三峡集团开始定点帮扶巫山县,贯彻落实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的精神,本着“饮水思源”的理念,通过建立“旅游+扶贫”模式,带动巫山的经济发展,尽力让扶贫达到“扶智”与“扶志”的作用。

  带领采风团参访景区的巫山神女旅游公司的导游付继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自己就是本地人,对于政府在这里开展的旅游建设,我们当地百姓都非常欢迎,因为我们有了工作,收入也提高了,家里的条件也逐步变好了。”

  

  住在敞心坡木屋别墅,恍若住在天空之城,打开窗门,看云海流过峡谷,心神为之高畅。(巫山旅游发展集团供图)

  2019年1月,三峡集团成立旅游专项定点扶贫工作组,与巫山县建立和谐团队,为巫山量身打造了“水陆大环线”“客源地直通车”“自驾车”等成熟产品链,解决了游客进入巫山的交通瓶颈,建立了游客进入巫山的水陆环线观光通道,巫山由此逐渐摆脱“游客再多,乘船漂过”的尴尬局面,迎来陆上游客的大幅增长,这一点对于巫山的旅游扶贫工作至关重要。

  截至5月12日,本年度三峡大坝至巫山旅游班船已运行19班,为巫山累计输送游客近8000人,巫山小三峡景区接待游客12.85万人,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57%;巫山全县旅游人数达到48.6万人,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34%,通过各区域市场代理商输送而来的巫山景区游客超过6.1万人。

  

  巫山的星空美得像一幅画。(采风团自媒体 卢刚 摄)

  重庆市巫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平表示:进县游客大幅增长的重要意义不单停留在带来消费提升经济的层面,还在于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就业率,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而且,当地群众通过从事旅游相关行业,逐渐懂得了市场经济的很多知识,懂得如何通过自己的双手去为创造财富;另外,通过频繁地与外来游客交流互动,当地群众开拓了眼界,接受了现代社会中的一些先进理念,在生活目标上有了追求,生活方式上有了有益的转变,这就是旅游扶贫带来的“扶智”和“扶志”的成效。

  

  日落时分,巫山县城亮灯,在山水云天的怀抱中,无私的大自然与勤劳的人们,共同把这座城市宠爱成一颗实实在在的“掌上明珠”。(央广网记者 李展鸿 摄)

  三峡集团旅游扶贫工作组组长胡志鹏表示:“按照目前的营销思路、落地方案和市场反馈,对于今年实现从三峡大坝景区引流20万人到巫山的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先破后立,聚焦陆路市场,通过产品设计、线路打造、市场开拓,目前基本实现了游客在巫山停下来、住下来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促进巫山旅游从单一门票经济向全产业链消费格局的转变,为拉动巫山整体经济和就业率的增长作出更大努力。”

  

  景区缆车让游客体验了一把穿行山峡云海间的感觉。(巫山旅游发展集团供图)

  “2019美丽中国行·三峡宜昌行”采风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宜昌交运国际旅行社、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巫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赤甲旅游文化创意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旅游新闻网支持。

编辑: 田甜

巫山风光请您留下来——巫山县旅游扶贫工作显现成效

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19年美丽中国行·三峡宜昌行”采风活动近日走进重庆市巫山县,实地了解三峡集团与巫山县合力推动的旅游扶贫新模式,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与新媒体“大咖”打卡“抖音”等方式,从传媒角度助力巫山旅游扶贫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