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

2019-06-29 07:41:00来源:央广网
 

  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再次就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进行深刻阐述,阐述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把准航向,为国际市场增强信心,给各国人民带来希望,引发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争端、投资竞争愈发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风险再次上升,全球化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但是,律不可违,势不可挡。正如习主席所指出: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站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年后的“十字路口”,各国应该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发挥市场作用,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切不可“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在“乱云飞渡”的世界经济中,中国始终是从容不迫的“定海神针”。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持续稳定在30%左右。在新时代,秉持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美好愿景,中国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通过“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中国进博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源于对客观规律和发展大势的深刻认知,胸怀对人类社会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使命责任,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明确宣布中国将推出“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五项重大举措。这一系列平等开放的主张,真诚务实的举措,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再次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开放者进,互利者赢。“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这两项重大举措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是中国进一步彰显坚定开放决心的有力证明,也是进一步诠释合作共赢内涵的实际行动。即将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一系列与时俱进的重要措施,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伙伴精神,展现着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全面的平等待遇是国家吸引力的有效支撑。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较上一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一个质的飞跃,一个新的起点。正如习主席所宣布,中国将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这必将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吸引力,必将推动中国经贸谈判的进程,必将促进中国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中国也有意愿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平等协商、凝聚共识、不懈努力,世界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央视评论员

编辑: 孙永政

【央视快评】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

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