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挥世界和平发展“压舱石”作用

2019-06-28 17:3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秩序,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幅上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国际金融危机后,在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年增长率持续保持在6%以上。当前,尽管存在国际贸易条件恶化、英国“脱欧”等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中国通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就业、收入、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指标均好于预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份最新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特别是在消费领域,中国有约14亿人口,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越来越大,人数已达全球最高。中国的内需不断扩大,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受到跨国公司普遍重视,“中国机遇”日益凸显。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正能量。

  中国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当前,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回潮,个别大国根据自身利益任性毁约、“退群”,动辄撇开世界贸易组织(WTO)挥舞贸易制裁大棒,对全球治理秩序构成严重威胁。在此形势下,中国大力倡导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与改革,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实施,赢得各方好评。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聚焦人类整体命运和世界和平,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被写入联合国文件。总之,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内的“中国方案”、“中国主张”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展现了开放的中国的广阔胸襟,有利于凝聚各国发展合作共识,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中国是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柱。当今世界充满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气候变化、文明冲突、恐怖主义、贫困问题等困扰着人类。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站在全人类福祉的角度,积极参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引领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大力推动其落实;倡导交流互鉴的文明观,反对“文明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主张通过推动相关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方式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积极支持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展问题列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核心议题,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展望未来,和平崛起的中国必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许晨阳

中国发挥世界和平发展“压舱石”作用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秩序,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幅上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