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化集团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06-28 09:32:00来源:央广网

  

  6月24-26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期间,中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论述摘编,坚持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重点围绕“追忆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战略重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推进科学至上理念落地”这三个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并交流心得体会。

  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化集团领导班子坚持做到“四个结合”:“领导带头学、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公司重点工作任务谋划相结合,读原文原著与谈认识体会相结合”,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筑牢思想根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好基础。

  中央第三十一指导组吴文岳副组长、张凤羽处长先后到场指导。

  动员会:政治站位再提高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重要意义的认识,在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作动员讲话,对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以教育为先、思想武装为重,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回归、党性再淬炼、使命再出发,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按照“领导带头学、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创新形式学、讲究实效学”的“五学”要求,坐下来、静下心、沉住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高标准、高质量、有实效。

  集中学习:学思悟践再提升

  此次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化工产业发展及重大战略重组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集中学习由宁高宁等领导班子成员,选取学习读本中部分章节内容分别进行领学导读,带领大家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专题辅导讲座:理论武装再加强

  集中学习研讨期间,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领会,集团党组邀请中央党校朱辉宇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朱辉宇教授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框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专题研讨交流:检视问题再出发

  根据习总书记关于这次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的重要指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企业深化改革全面转型实际,重点围绕“追忆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战略重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推进科学至上理念落地”三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心得和体会,检视问题不足,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成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成提升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和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的不竭动力。

  宁高宁带头分享了学习认识和体会。他强调,中化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条主线。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以理论武装头脑,用思想指引实践,强化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企业实实在在的转型发展成绩践行初心使命。这是主题教育核心的政治任务。二是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治体制的角度进一步明确中化作为央企的定位和使命。国家间竞争、民族间竞争一定程度上体现为企业间竞争,中化与世界一流的国际企业相比甚至国内一些新兴化工企业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外部形势复杂,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是我们作为央企的使命所在。中化必须在新时代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使命。三是要把抓落实作为中化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要坚定遵循“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持之以恒将打造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型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我们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对化工产业发展及重大战略重组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如何转型、如何创造、如何对标先进创建一流、如何打造高通量创新机器等课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转型,走出一条科技驱动的创新发展的道路。四是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领导干部政治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化集团自身也处于改革转型期。改革发展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管理水平、担当意识都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家国情怀,加强廉洁纪律建设,打牢强企兴企之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其他中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研讨发言中,结合自己分管的业务实际,围绕研讨主题分享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大家一致表示,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贯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工作主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奋斗方向,将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聚焦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世界一流化工企业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科学至上”转型改革,对标先进、创建一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中化事业,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化人的应有贡献。

  

  根据计划安排,中化集团党组将在7月份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调查研究的成果和检视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创新理论武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担当有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田甜

中化集团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6月24-26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