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评线】推动新时代农村工作“更上一层楼”

2019-06-26 21:14:00来源:光明网

  作者:艾佩韦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日报》,6月25日)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历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而推动新时代农村工作的关键,就在于党的全面领导。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也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时隔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从中足见党的全面领导之于推动农村工作再上台阶的重要性,而《条例》的落实也必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2018年,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优化,粮食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对于贫困地区农村居民而言,其获得感更强。2013年至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0371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10.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系列显著成绩,正是党全面领导的结果。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农村工作,必须继续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这一优良传统,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收获更大成绩。

  突出服务职能,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党加强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也是党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全党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确保在党的有力领导下,最终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标。

  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农村党的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动农村工作,基层党组织就是“火车头”。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农村工作再创佳绩,必须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贯彻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短板,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更好服务群众,大力推动农村工作法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条例》的制定,为坚持和加强党管农村工作再添制度保障。相信有党全面且有力的领导,农村工作一定能“更上一层楼”。(艾佩韦)

  (本文原载于荔枝网)

编辑: 田甜

【地评线】推动新时代农村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