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初心和使命在群众身边有声更有形

2019-06-24 18:38:00来源:中国甘肃网

  一段时间以来,革命老区陆续脱贫引发关注。江西井冈山成为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第一个“摘帽”的贫困县;素有“共和国摇篮”之誉的瑞金在赣南老区率先脱贫;湖南桑植告别无国道、无铁路、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近年来,革命老区建设发展步入快车道,书写下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脱贫攻坚的故事,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见证和写照。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并为之不懈奋斗。从南湖红船到井冈星火,从延安宝塔到柏坡松涛,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从天安门城楼的红旗飘扬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指向只有一个,就是要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都过上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好日子,这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我们党的政治责任。“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念兹在兹、亲力亲为、亲自挂帅出征,足迹踏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纵横跨越中国版图,由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温暖着每一个贫困家庭。

  脱贫攻坚,连接昨天、今天和明天。回望古今,与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富民措施相比,我们党领导脱贫攻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我们的扶贫攻坚是全面的扶贫攻坚,是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迈入全面小康。”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郑重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样的决策决心,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担当。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道是盘山道,桥是铁索桥,非众志成城不能成之,非一鼓作气不能胜之。当前,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之源。脱贫攻坚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有战之必胜的信念、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始终保持攻山头、拔要塞的劲头,细化方法、实化举措,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把初心和使命抛洒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没有拔不掉的穷根,没有移不走的穷山。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把握平衡点、找准着力点、防范风险点,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就能使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赢在“冲刺阶段”、赢在“关键时期”,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群众身边更有声、更有形。(林伟)

编辑: 郅怡婧

让初心和使命在群众身边有声更有形

让初心和使命在群众身边有声更有形,一段时间以来,革命老区陆续脱贫引发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