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沧“台助3.0版”进入实体运作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19-06-16 22:48:00来源:央广网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融合发展的海沧探索”主题论坛会场座无虚席(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6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庚)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厦门市海沧区在总结过去五年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基础上推出了“台助3.0版”,并于15日进入实体运作,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又进一步。

  5年前,厦门市海沧区在全国首创聘用台胞担任专职社区主任助理。从最初只有1人的1.0版本,到陆续有40几位台湾青年加入形成团队的2.0版本,再到前不久注册成立全国首个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台助3.0版”应运而生。

  身为其中的一份子,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王嘉琳感触颇深:“透过海峡城乡基金会这个平台以及台助在这边落地生根,我觉得这边的居民也更了解我们,以及他们认识中的台湾跟实际上的台湾是什么样子的。台湾的亲人也能够了解说,其实海沧不是像他们所想的这样,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民间交流,是软实力比较温柔的力量。”

  在15日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融合发展的海沧探索”主题论坛上,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与宁夏泾源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强泾源县乡村治理人才的培育工作,这是该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合作案。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导入台湾元素,此举开大陆先河。

  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聘请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为首席顾问;聘请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会治理、文史传承等领域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还聘请一批两岸青年担任城乡助理规划师和社区营造员。合作业务将向全国推广,以强化基金会的造血功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搭建一个更为专业、广阔的工作平台。

  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台湾大学城乡发展研究基金会原规划师李佩珍介绍说:“我们基金会的台胞助理,也就是规划师以及营造员一共到目前是有45位,我们希望把人做最好的整合,就是适才适用。未来也希望可以让台湾更有专业的专家学者可以借由这个平台,做两岸更深刻的一个互惠互动跟交流。”

编辑: 孙永政

厦门海沧“台助3.0版”进入实体运作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厦门市海沧区在总结过去五年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基础上推出了“台助3.0版”,并于15日进入实体运作,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又进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