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聚焦·双创聚变”,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在深举行

2019-06-14 2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6月14日消息(记者黄倩)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今日(14日)在深圳中芬设计园举行,主题为“两岸聚焦·双创聚变”。论坛围绕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创客发展、设计“双创”成果等方面展开,邀请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同台交流。旨在持续深化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地吸引台湾优势产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到深圳投资兴业、创业就业。

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现场 中芬设计园供图

  作为2019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重点活动之一,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芬设计园承办,邀请了四位来自台湾并在大陆发展的年轻人从创新机遇、创业融资、设计整合、品牌塑造等方面进行分享。其中,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认为,深圳作为“硬件的硅谷”,不只是因为有华为、腾讯等高大上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因为有华强北。深圳的创新是更贴近草根的创新,深圳是一个把高科技贴近大众市场的地方。

  台北三点水文化创意创始人林桓民则从“三点水文化创意”的设计理念和灵感来源讲起,与现场观众探讨设计、产品及品牌营销的关系。他提到,创客可以是从很柔软、很有温度、很不一样的创意性思考去设计产品,而一款好的产品必须要找到一个容易发现的特性加以发挥,让大家有记忆点,从而产生共鸣,并以设计驱动品牌塑造。

  记者从论坛中了解到,作为同时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认定的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中芬设计园积极整合台湾先进技术优势和营销商业经验,借力深圳“创客之都”的基础优势,为台湾青年走进大陆就业创业铺路搭桥。其独创的“双创”三部曲——“苗圃—孵化—加速”模式,构建了从创新个体(Makers)到创业团队(Startups)再到创新企业(Enterprises)递进式的创新服务体系。即以设计驱动依托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MIT FabLab)作为苗圃实现“从0到1”,再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帮助企业“从1到N”完成创业孵化,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作为加速器帮助企业实现“从N到品牌”。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8个国内外创客团队项目在此进行培育和孵化。其中包括台湾康奇股份有限公司创客教育项目、台湾易心科技开展台北故宫国宝文物创意加减学课程等,同时,中芬设计园连续五年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举办海峡两岸创客创业成果展、多次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承办台湾金点设计奖复审会议等活动及赛事,深入推进海峡两岸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构筑海峡两岸“双创”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

编辑: 朱薇

“两岸聚焦·双创聚变”,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在深举行

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今日(14日)在深圳中芬设计园举行,主题为“两岸聚焦·双创聚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