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美国沦为国际规则的破坏者!

2019-06-09 17:5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对华贸易战不断升级,对多国连续挥舞关税大棒,白宫将国际经贸体制踩在脚下,动摇了世界各国几十年苦心建立的国际经贸秩序。

  多位中国前驻外大使以及专家学者指出,美国极限施压以谋取利益最大化,严重破坏世界贸易体系和国际秩序,甚至威胁一些地区的和平稳定,美国已沦为世界规则的破坏者。

  点击音频,听报道↓

 

  践踏规则实为打压对手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纵观世界贸易史,短时期内连续对中国、欧盟、印度、墨西哥等主要经济体发动贸易战的,除了美国外,再无其他。

  专家指出,在长期经贸活动中,国际社会形成了一套广泛认同的规则,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还有人视自己拥有超越一切规则的特权,不可理喻。

  长期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笑松就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不仅给正在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也给WTO多边规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笑松:在WTO争端解决案件当中,有2/3是由于美国不守规则引起的,从这个数据上来看,显然美国是多边体系的最大的破坏者。就拿这次中美贸易摩擦来说,美国既扮演着原告的角色,又扮演着法官的角色,最后它作为法官判定自己胜诉,这显然是一个无稽之谈,显然是一个破坏WTO规则、破坏世界贸易体系的行为。

  人无信不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信用,那么也就失去了与其合作的基础。纵观十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去年5月,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达成多项共识,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但几天之后,美方就背弃了双方共识。去年12月,中美双方就中方对美贸易采购数字达成共识,但美方在此后的磋商中又肆意抬高要价。

  对于这种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的行径,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认为,美方在意的早已是贸易以外的战略问题。

  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最近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做法,包括那些谈的差不多了,他就突然出来,又给你不断的加码,完全超出了贸易之外的一些东西,就是要对中国的体制、对中国进行干预。我们经常讲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的目的不仅仅是一个贸易的问题,而是要打压制约他认为的对手,归根到底的目的去维护他自己的霸权地位。

  任性妄为,美国正成为一个不可信赖的国家

  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这两年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行为,可能“退”字再合适不过。一言不合,稍不顺意,就任性“退群”、“退圈”。

  长期主管伊朗事务的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表示,美国偏好对他国大谈“国际规则”,但自身在践行国际规则方面却经常背信弃义。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使美国成为一个不可信赖的国家。

  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我觉得在伊朗核问题上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2015年以后五个常任理事国,再加上德国,大家一起经过了20个月的谈判协商达成了一个协议,找到了一个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核不扩散问题的一个很好途径,但是美国悍然退出核协议,不仅退出,还要对伊朗进行一系列的制裁,实际上是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连他的盟国都不愿和他一起走,比如说欧洲的盟国。那么像日本韩国这些国家,迫于美国的压力,虽然他们停止了从伊朗进口石油,但是实际上对美国这些长臂管辖、霸凌主义是很不满意的。

  在对国际规则公然发出挑战的同时,美国自己又得到了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频频动用贸易战来宣扬所谓“美国优先”,实则早已伤害了自身经济,也拖累了全球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这个关税大棒他以为非常好使。但实际上它既伤害了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国际贸易体系,也伤害了美国经济自身。全球投资前年下降了28%,去年下降了接近40%。因此全球经济已经受到了美国贸易战的拖累。美国的关税的大棒,它实际上是棒打群雄,也棒打全球经济,棒打全球和平发展的环境。

  “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冷战思维

  阻挡不了全球化大潮

  美国是现存国际秩序与规则建构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参与国和维护国,如今试图颠覆这些规则,是国际规则出了问题还是美国出了问题?

  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世界力量得到了重新分配,而美国却习惯了冷战结束后的一家独霸,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

  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他觉得不太好指挥这个世界了,所以他就对国际规则采取了适合我的我就用,不适合我的我就抛弃这样一个做法。国际规则总是要有一条,照顾各方面的利益平衡,这才是一个符合国际的规则,大家在这个规则之下有一套要遵循的东西。他现在是讲究是美国第一,一切只要以自己的利益为准绳,其他的都不顾了。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认为,未来,如果美国不能放弃“冷战思维”,继续一意孤行,他会在国际上失去众多伙伴。全球经济化的浪潮已经形成,谁也挡不住。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我们都知道冷战结束以后,美国的“冷战思维”没有放弃,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随心所欲,肆意妄为,根本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美国现在把他自己在政治方面、安全方面、军事方面的霸权言行扩展到经济领域,这充分证明了美国的极端自私和不负责任,当然这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和利益。美国之所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并不是他独立建成的,而是依托全球经济发展形成的。如果美国今后执意坚持自我孤立的经济政策,那么我认为美国经济老大的地位不会长期能够保住,因为他失去了众多的伙伴。所以美国当前在应该冷静的想一想,他这样做他的前途如何?全球经济化的大潮流已经形成,谁也挡不住,美国也挡不住。

  央广记者:马欢

编辑: 田甜

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美国沦为国际规则的破坏者!

对华贸易战不断升级,对多国连续挥舞关税大棒,白宫将国际经贸体制踩在脚下,动摇了世界各国几十年苦心建立的国际经贸秩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