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主席“三个坚持”完善全球治理

2019-06-08 11:32:00来源:环球网

  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抬头,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高度重视加强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为世界贡献了应对挑战、创造机遇的智慧与力量,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在一些国家质疑全球化、多边主义,甚至开始采取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背景下,中国却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7月1日起,中国还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可以说,中国正以更深入的开放举措、更积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更有效的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为全球经济增添着活力和动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都在敞开怀抱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2018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51万亿元。作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越来越成为向各国产品开放的“世界市场”。这既见证着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和执着,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无限潜力和广阔前景。

  共享发展机遇,展现中国担当。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诸如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也都是在让不同国家、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红利。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一系列作为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与世界分享机遇的担当,表明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无法阻挡。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三个坚持”为解决世界问题擘画出了“中国方案”,无疑有助于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进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宁,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寰平)

编辑: 路轶晨

环球网评:习主席“三个坚持”完善全球治理

环球网评:习主席“三个坚持”完善全球治理,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抬头,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为世界贡献了应对挑战、创造机遇的智慧与力量,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