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奔跑

2019-06-06 20:23:00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6月6日《人民日报》)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绿色生活,更没有绿色的未来。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曾描述过几大文明发祥地由于过度伐木、屯垦开荒而造成洪水泛滥、气候失调,最终导致文明衰落的现象,给人类能否携手应对全球环境问题,共同呵护美丽地球家园提出了急切的拷问,令人刻骨铭心。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根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共同的追求。要让人类在这个美丽星球上诗意地栖居,就必须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做生态环境忠实的保护者、忠诚的建设者、忠厚的受益者。在这道考题面前,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任何国家、民族和地区,都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全球生态文明,不仅在于草木葱茏、山水互映,更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构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家园,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品味的绿色生活,就必须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不断开拓环境保护的新路径,建树生态安全的新思路,创新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环球同此凉热”,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也是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作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加快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世界各国分享绿色发展理念,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主动争当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推进建设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以成功的实践亮出了引跑全球生态文明的“绿色模式”、“绿色样板”,展现了为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奔跑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是全球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环保行动。中国作为今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的主办国,聚焦了全球的目光。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饱含浓浓的自然情怀,具有宽广的全球视野,不仅表明了中国尊重自然、崇尚绿色的鲜明态度,也表明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信念,更表明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坚定信心,展现了中国的国际情怀和大国担当。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决定了保护生态环境也要全球化、一体化,每一天都应该成为世界环境日。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共进,为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一起奔跑,就能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实现新的跨越,谱写共建美丽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让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编辑: 曹宇

为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奔跑

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作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加快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世界各国分享绿色发展理念,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