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美国已经沦为“流氓超级大国”

2019-05-31 19:43:50来源:玉渊谭天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一直对中美问题颇有研究。从去年中美间发生贸易摩擦开始,他就不断强调“西方可以,也必须和崛起的中国共处”,并暗示“美国要学着先遵守国际规则,再坐下来和中国一起寻求合理的合作关系”。他还曾经说过,“贪婪的政治精英让美国堕落”。 在几天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将美国形容为“流氓超级大国”。

  谭主电话采访了马丁·沃尔夫先生,他解释了为什么会将美国称为“流氓超级大国”。

  

  美国在建立世界贸易组织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还包括此前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制定。这些协定是基于一些基本原则的,“不歧视原则”就是其一。多边主义是解决贸易争端的一种机制,当然还有一大堆他们同意的其它规则。基本上,美国在贸易方面广泛奉行的政策,尤其是对中国的政策,违反了这些承诺。因此,美国的做法与这些承诺不一致,这就是我所说的“流氓超级大国”,即一个拒绝履行自己承诺的超级大国。

  与沃尔夫先生持相同观点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美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和外交政策专家罗伯特·卡根一年前就发出过相同的感慨。他认为,美国作为“流氓超级大国”,凭借力量恣意妄为。他发出警告:美国的盟友即将发现真正的单边主义是什么样子,以及美国真正的行动是什么。这就是所谓的霸权主义,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不在乎,它对自己之外的任何事物都没有责任感。

  似乎是在印证他的话,如今,“制裁”已经成了美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中,使用频繁的外交“语言”。

  动辄“制裁”——“流氓超级大国”的外交语言

  登录美国财政部网站,赫然列着30个制裁计划,目标从朝鲜到津巴布韦再到委内瑞拉,这还只是所有制裁中的一部分。

  ▲

  美国在全球国家的制裁项目一览(来自美国财政部网站)

  事实上,制裁现今似乎成了特朗普政府的“杀手锏”,先前是一言不合就“退群”,现在又加上了一言不合就“制裁”。

  就在美国时间5月30日晚,特朗普宣布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的关税,因为墨西哥没能挡住非法移民从南部边境进入美国。特朗普还威胁,如果问题不解决,关税就会一直加下去:7月1日加到10%,8月1日加到15%,9月1日加到20%,10月1日加到25%。如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关税就将永远在25%的水平上。

  在处理双边关系时,美国已经越来越依赖经济制裁来实现其外交政策目标。

  回头看看过去的这一年,这个指征格外突出:

  以去年八月为例,一个月里,美国挥动“制裁”大棒措施,横扫很多国家:先是对土耳其政府两名高官实施制裁,几天后宣布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8月7日,美国宣布对伊朗恢复制裁;8月15日宣布对三家来自中国、俄罗斯的公司进行制裁;17日宣布对4名缅甸军部和边防司令等进行制裁;8月21日,华盛顿一天两次宣布对俄罗斯制裁。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多次表示,如果上述国家不能答应美国所提条件,美国可能对其采取第二阶段更为严厉的施压行动;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还威胁欧洲,如果欧洲企业继续与伊朗做生意,其在美资产和金融活动将遭受“次级制裁”。

  一周前,美国的“制裁”长臂居然伸到了欧洲:5月21日,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放话,美方将在“不久后”制裁俄罗斯与多个欧洲国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这个项目计划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按计划将在今年完工。投入使用后,俄罗斯每年能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

  美国为什么要制裁这样一个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项目呢?要知道,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与俄罗斯在欧洲市场存在竞争关系,而美方天然气价格高于俄罗斯天然气价格。此前,美方多次呼吁俄罗斯以外的“北溪-2”项目参与方退出,并威胁对参加项目的欧洲企业施行制裁。

  自己的能源,想卖给谁,得美国说了算;自己的市场,想买谁的,也得美国说了算。这样的逻辑,俄罗斯和欧洲国家能答应吗?当然不!佩里话音一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就表示,“某些国家”利用“地缘政治工具”,希望确保本国经济活动获得更有利的条件,“简而言之,就是逼迫欧洲人购买昂贵的美国天然气”。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也说,美方以“北溪-2”为由施加制裁是“错误”做法,欧洲国家将决定欧洲能源政策,而非由美方决定。

  将实力等同于权力,动辄祭出最严厉的制裁手段,视国际规则与道义如无物,这样的合法性又在哪里?

  人类社会自“一战”以来开启现代化进程,至今100年过去了,但是在一些国家的思维中,仿佛仍然停留在现代化的最初起点处,仍在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对待世界,以一个强者的姿态,向弱者发号施令。这就是赤裸裸的 “流氓超级大国”形象!

  “制裁”伤害到了谁?

  频繁挥舞制裁和关税大棒施压别国,真的是只伤害到了别人吗?

  关税制裁,就让很多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家们头痛不已。

  美国国会研究处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相比2018年1月美国关税举措未生效时,关税导致美国洗衣机价格上涨高达12%。

  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钢铝关税使得2018年钢铁制品的价格提高了近9%,钢铁用户成本因此增加56亿美元。

  此外,纽约联储、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份研究显示,对钢铝和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使得企业和消费者在2018年每月支付30亿美元的高税收,每月承担14亿美元的效率损失。

  影响并非只在这里。

  过去一周多里,美股连续第五周下跌,创2011年来最长的下跌周期。标普500指数累计跌1.16%,道琼斯指数累计跌0.68%,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2.29%。事实上,随着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升级,“跌”就成为了美国股市的主题词。市场担心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将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制裁,更是使情况“雪上加霜”。

  如果说这些影响可能还只是在短期存在,那么长远看,美国对中国、中东、欧洲、拉美等国家挥舞制裁与关税的大棒,实际上损毁的正是以美国为主导建立的国际经贸规则。最终破坏的是美国的国际声誉,也让对美国心存幻想的人们认清现实。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调查称,根据其在2018年5月至8月对全球26个主要国家民众进行的问卷调查,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自己的国家造成了“严重安全威胁”,而在2013年的同类问卷调查中,这个比例是25%。

  美国反对美国

  “保卫这个世界的多样性”,这是第35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名言。曾经高举自由民主、高举包容多元精神、高举自由贸易,今天频频举起的却是制裁的大刀和贸易保护的旗帜。

  以“制裁”为国际交往的语言和相处方式,美国政府遭受到的不仅是世界的反对,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也在不断高涨。

  美国网友称,“特朗普没有让美国变得伟大,而是让美国成为世界的笑柄”。

  “随着美国的经济主导能力衰退,美国政府将来自中国的竞争企业列入黑名单。美国提倡市场竞争、自由主义总是一派胡言!”

  “特朗普对中国加征关税,导致价格上涨,进口中国产品的美国零售商再将价格转嫁给美国消费者。事实上,美国的消费者在为特朗普的‘全球霸凌’买单!”

  就连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的前副部长戴维·科恩也说:“制裁不是万能灵药,广泛动用单边制裁来追求不明确或无法实现的目标更有可能削弱制裁的威力,因为其他国家会形成避开美元和美国金融体系的变通方法。”

  当制裁的大刀在风中乱舞时,美国精神已经荡然无存。这种精神,曾经支撑了美国200多年的发展,是美国得以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关键。而今天的政客们,站在巨人的肩上,肆意消耗这种精神财富,也肆意挥霍着这个国家的软实力。

  打败自己的,从来都不是对手!

  (图源:来自网络)

  山姆大叔说:“我们见过敌人,那就是我们自己。”

编辑: 王丹蕾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美国已经沦为“流氓超级大国”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美国已经沦为“流氓超级大国”,美国国会研究处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相比2018年1月美国关税举措未生效时,关税导致美国洗衣机价格上涨高达12%。以“制裁”为国际交往的语言和相处方式,美国政府遭受到的不仅是世界的反对,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也在不断高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