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动中俄丨他们的故事】留俄时光 小林和列拉的故事

2019-05-29 20:1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俄头条

  林川照

  我叫林川照,中国留学生,在莫斯科大学新闻系读博士二年级。留学生涯即将满十年。可以说,“二”字打头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俄罗斯。

  列拉

  我叫列拉,俄罗斯人,是林川照的好朋友,中学学过中文。现在嫁给了一个中国人,生了个‘混血小王子’。

  图|缘起俄罗斯的中国合伙人

  1

  小林初遇列拉

  初见小林,她很漂亮。交谈起来,只有一句可形容——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小林用俄语这把钥匙开启了生命中的另一个世界,她参加过学校话剧社,跟着喜欢电影朋友们去参加电影讨论会,和俄罗斯朋友组办“外国留学生俱乐部”社团。

  赴俄留学之前,小林在网上认识了一位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叫方飞,是小林的学长,毕业后在莫斯科成家立业,妻子就是列拉。

  小林:“我和列拉的友谊要从各种活动说起。团队的核心队中方飞是主力,是策划担当、组织担当。作为飞哥的夫人,列拉经常参与我们的活动,久而久之我俩更是特别好的朋友。”

  关于友谊,列拉也提起了初遇小林的情景。

  列拉:“我和小林是在某一次活动中认识的。我们一起参加过很多活动,参观、游览、学习知识,特别有趣。小林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深入接触以后更加发现她积极乐观,活力无限。”

  列拉是个非常热心的俄罗斯姑娘,小林生活和学业上有困难找她求助,她都会欣然答应。比如某次活动结束后,系里网站急着要出新闻稿,虽然说小林读的是新闻系,但是却没有用俄语写新闻稿的经验,列拉第一时间帮她改稿。不止这一次,之前小林研究生答辩稿、论文或者遇到棘手的翻译稿件,列拉都会主动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知道有她在,小林就会很心安。

  小林:“研究生答辩的时候,列拉特地请假来为我加油助力,给我拍照录像,留下了宝贵的回忆。俄罗斯姑娘摄影技术好,留学生活里很多瞬间,都是她为我们记录的。”

  图|灰摩卡主创一家人

  2

  我们共同的事业叫“灰摩卡”

  让小林和列拉有了交集的“灰摩卡”又是什么呢?

  这还要从一段往事说起。留学生活对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并不容易,很多人被困在宿舍、教室、超市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里。为了丰富生活,包括方飞和小林在内的几位老留学生,商量着重启了一个留学生电台——灰摩卡。目的是多了解俄罗斯的民间文化,多和当地人交流。

  小林:“灰摩卡”的意思是冬日里温暖人心的一杯摩卡,灰色是介于黑与白之间最戏谑又不偏不倚的色彩。创办人希望这个平台既没有过分夸赞,也没有一味吐槽,仅仅代表自己的观点。它不是实体组织,而是朋友周末见面、聚会、组织活动的理由。可以说,每个人心中有一团不一样的小火苗,所以才有了现在的“灰摩卡”。

  图|巴拉莱卡琴体验课

  3

  印象最深刻的活动

  “灰摩卡”的音频节目一个月推出两期,主要在荔枝FM和苹果系统的播客、Facebook、VK,ins、微信公众号、微博。线下活动,统计Facebook上从2017年2月起发布的活动记录,参观音乐会博物馆、义工、手工体验课、口语角……林林总总不下一百场。小林主要负责组织、媒体推广,列拉作为家属基本算是艺术指导和“幕后指挥”。

  小林:“我们组团参观过手风琴博物馆、苏联电动玩具博物馆、苏联60年代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毡靴博物馆、杯托博物馆、犹太文化博物馆、伏特加博物馆、莫斯科灯火博物馆,冰球博物馆…组团参观可以平摊讲解费,我偶尔客串翻译。”

  小林和她的小伙伴们把“中俄两国文化传播”这件事做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和企业联系他们,参观俄罗斯互联网巨头mail.ru总部、为莫斯科的连锁包子店Пянсе设计特色的中文菜单。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灰摩卡”义务组织了260多名中国留学生“啦啦队”,为在莫斯科参加冰球比赛的中国队加油助威。

  小林:“我第一次看冰球,第一次在俄罗斯公共场合看到升起中国五星红旗,听到奏国歌,蛮振奋人心的。冰球赛季比赛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喀山有十多场,我们就号召当地小伙伴为中国队加油,球票是从俄罗斯各大主场俱乐部免费争取来的。”

  图|灰摩卡与北京昆仑青年队球员合照

  4

  合作中有没有吵架的时候?

  合伙做事一般因为志趣相投,但也会有矛盾,小林和列拉却是例外,几个好朋友有商有量,可贵的都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

  小林:“我和列拉是好朋友,她是个很有情调又很懂生活的人,从她身上可以看到传统的俄罗斯姑娘的影子,她也是我了解俄罗斯文化最生活的窗口。我们一起做事的人都很‘佛系’,相互尊重,虽然性格完全不通,但没有吵过架也从来没有闹过不愉快。我们办事方法都很直接,遇到不妥的地方,会直接说出来,每次都能统一意见。”

  作为一个有丰富经验的文化交流组织,活动时会涉及场地费、人工费等费用,几个人是怎么处理的呢?

  小林:“灰摩卡大部分线下活动是免费的,冰球比赛球票、音乐会的演出票是主办方联系我们,免费发放。之前好多期录音,是在莫斯科一家俄罗斯人开的茶馆录制的。场地费由“灰摩卡”主创轮流付,我们到现在也没想过要用“灰摩卡”挣钱,它对这些小伙伴来说都算是情怀。目的是分享有用的信息,让新来的学弟学妹吸取错误经验,建立正确的生活和学习态度。”

  这时,站在一旁的列拉发话了:

  列拉:“活动的花费也有我的辛苦钱,‘灰摩卡’是不赚钱的。我、小林、方飞……这些人走到一起是为了共同的兴趣,为了钱估计就做不下去了。”

  图|灰摩卡提灯夜游莫斯科老城

  4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毕业,是每个人留学生都要经历的岔路口,留在俄罗斯,还是回国,小林选择了后者。那么和列拉的友谊怎么维系,共同的事业如何继续?

  列拉:“如果有天要‘散伙’,要看谁散,如果参加活动的人变了,那很正常。有这么多留学生,走了一届还能在来一届。如果是小林毕业了,不太会影响运转,因为‘灰摩卡’不仅在莫斯科,还在圣彼得堡、上海、台北和北京有分舵,不在乎人在哪里,重要的是心在一起,活动就能继续办下去,友谊就能继续下去。”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小林说:

  小林:“‘灰摩卡’对我来说像是莫斯科留学生活的一个载体和缩影,很庆幸年轻时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能够做多久,不知道,随缘吧。至于列拉,我现在的微信头像就是出自她手,希望这份甜蜜的好运和友谊能伴随我们到很远很远。”

  图|小林、列拉和菲利普

  采访到最后,小林和列拉笑说,列拉的混血宝宝菲利普现在十个月大,“灰摩卡”后继有人了。

  图|毕业了

编辑: 郅怡婧

【乐动中俄丨他们的故事】留俄时光 小林和列拉的故事

赴俄留学之前,小林在网上认识了一位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叫方飞,是小林的学长,毕业后在莫斯科成家立业,妻子就是列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