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板15年:直接融资功能不断强化 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28 11:21:1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5月27日电 题:中小板15年:直接融资功能不断强化 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吴燕婷

  15年前的5月,中小板在深交所开板并宣告诞生。随后,新和成、江苏琼花、伟星股份、华邦制药、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大族激光等8家公司在同一天挂牌,成为中小板首批上市公司。

  从开板的8家上市公司到如今的932家,15年来,中小板已经成长为促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高效融资平台,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并购重组交易活跃 中小板公司产业协同性增强

  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工具之一,一直以来发挥着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中小板汇聚了我国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的代表,整体并购重组交易活跃。

  深交所数据显示,中小板成立15年来,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29单,交易金额合计8349亿元。

  中小板相关负责人表示,深耕主业、围绕产业整合进行并购重组一直是中小板重组主流,中小板超过六成的重组方案为产业升级或上下游并购,产业协同性强,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持续发挥。如帝欧家居收购欧神诺,切入中高端建筑陶瓷领域,深化公司在中高端建材板块的业务布局;木林森收购欧司朗通用照明业务,实现通用照明业务从中端向高端的跨越。

  同时,中小板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通过并购重组主动投身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一批创新型、成长型公司打通融资渠道,注入增长动力。

  据深交所统计,近三年来,中小板有近三分之一的并购标的涉及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如航天彩虹收购彩虹无人机,实现公司业务由电容器薄膜向高端装备制造的延伸。东方新星收购奥赛康药业,置入医疗行业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科技之板特色鲜明 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

  中小企业板自成立以来,吸引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30日,93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共有715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375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77%和40%。

  近5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总额的复合增长率为25.3%,研发强度持续保持在2.5%以上并逐年提升。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业平均研发支出2.69亿元,研发强度9.84%,居所有行业之首。

  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中小板公司在各自行业建立起竞争优势,大部分公司已发展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如顺丰控股积极投入智慧物流建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地图、无人化和自动化操作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立讯精密在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49.89亿元,研发强度持续上升,2018年度内新申请专利244项,取得专利授权238项。

  高分红、强激励 回报投资者意识持续增强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股票市场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股权激励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是实现员工与企业和谐共赢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家数与总额稳步增长,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稳步增长。

  深交所数据显示,中小板成立15年以来,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428亿元,约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30%。2014年至2018年,中小板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现金分红家数占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平均达76%。

  以中小板上市公司海康威视为例,海康威视自上市以来连续10年实施现金分红,2018年度分红总额56.1亿元,位居第一。近三年,海康威视累计现金分红139亿元,是其首发募集资金34亿元的4倍。宁波银行是首家中小板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2007年上市以来连续11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共132.41亿元。

  同时,中小板成立15年以来,共有802家次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18年,128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较2016年、2017年的86和110家呈持续增长趋势。截至2019年4月30日,累计有379家次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苏泊尔自2004年上市以来,于2012年、2013年和2017年先后3次推出股权(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累计向核心技术人员、管理层员工共计近400人次授予限制性股票近2000万股。

编辑: 蔡梦雨

中小板15年:直接融资功能不断强化 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数据显示,中小板成立15年来,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29单,交易金额合计8349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