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把牢主动权向高质量发展

2019-05-22 11:17:00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从最近全国各省区市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多省份跑赢同期全国6.4%的增速,各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进一步呈现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活力强的发展态势。

  中西部地区崛起态势明显。在中部地区中,江西GDP增速为8.6%,居中部地区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湖北,其GDP增速为8.1%。山西GDP增速虽在中部地区处于末尾,但增速仍达到7.2%,快于全国增速0.8个百分点。从西部地区看,云南、贵州和西藏GDP增速分别为9.7%、9.2%和9.1%,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处于领跑位置。

  从经济总量上看,除传统经济大省广东、江苏、山东突破2万亿元大关外,浙江、河南两省一季度GDP总量突破万亿元,迈入“万亿元俱乐部”行列。此外,湖北、四川两省一季度GDP总量在9000亿元以上,距离“万亿元俱乐部”的步子越来越近。可见,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下,中西部地区崛起态势明显,经济增速亮眼,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极,带动了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从全国范围看,2019年一季度,虽然多数省份GDP增速快于全国增速,但31个省份GDP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下。对目前我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尤其是一些省份的经济实力相当于国际上某些一国的经济实力,各省份经济增速进入一位数时代,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增速换档过程中,各地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注重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壮大。因此,尽管各地经济增速继续换档调整,但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高,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持续成长发力,推动了经济平稳运行。

  比如,一季度GDP增速居中部地区首位的江西,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0%、12.6%和14.8%,同比加快1.9个、1.6个和6.8个百分点,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5.4%、21.4%和26.2%;再如,天津一季度GDP增速虽然在东部地区垫底,但智能制造经过几年的培育,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智能制造企业的占比接近20%,其增加值占比接近30%,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个百分点;还有,在全国各地区经济增速总体排后的东北地区,辽宁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增速达28.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9.9个百分点。

  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及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指出,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其中,体制性因素为首次提出,表明我们更加重视破除束缚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性因素。全面深化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无疑就是解决体制性因素的最有力途径,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段时期以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就在于以具体政策红利实现体制松绑,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了市场预期改善,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比如,随着《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减税降费等系列利好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内蒙古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加快。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区工业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74.5%。市场活力增强,持续扩大开放,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在华投资。今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吸引外资同比增长11.4%,充分说明国际资本对我国经济前景和我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全国及各省区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形成的整体经济实力,以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呈现的经济发展韧性足、潜力大、活力强,足以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通过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等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化解外部不确定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将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 许晨阳

中国经济把牢主动权向高质量发展

从最近全国各省区市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多省份跑赢同期全国6.4%的增速,各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进一步呈现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活力强的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