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今日揭牌 将催生合成生物两大全新产业链

2019-05-20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20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丁宁宁)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合成院”)今日(20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揭牌。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揭牌。(深圳先进院供图)

  合成院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市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等时代背景下,由深圳市政府投资支持,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合成生物领域,依托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非法人科研机构,共建单位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合成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生物伦理和安全委员会三个指导委员会。秉承“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建院理念,合成院将聚焦人工生命体系的理解,致力于重塑与扩展这一重大科学挑战,开展合成生物学基本原理、共性方法和医学转化应用研究。

  同日,合成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章程,审议并通过由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所长刘陈立研究员担任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为合成院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

  据介绍,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引领生物科技产业第三次革命并将推动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新学科。当前合成生物学正呈现学科和产业的飞速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合成院未来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建设,通过设立开放课题、人才交流等方式促进深港地区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同时与深圳市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二位一体”同步建设,推动国内外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在深圳催生“合成生物产业”与“自动高端生物仪器国产化”两条全新的产业链。

编辑: 田甜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今日揭牌 将催生合成生物两大全新产业链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今日(20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