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末时间 | 培育壮大新动能,这里有张成绩单

2019-05-19 16:42:00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今年以来,我们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一起来梳理: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01

  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

  二是营造创新生态环境。

  02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并复制推广36项经验举措。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创投引导基金作用,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深入发展。

  三是加强区域创新高地建设。

  03

  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新中心取得阶段性进展,怀柔、张江、合肥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速,国家在战略领域又布局了一批产业创新中心。

  四是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04

  推动电子政务集约建设,有力支撑跨省医保结算、不动产登记、企业纳税等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服务保障应用。

  五是加强创新开放合作。

  055

  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促进数字合作机制化。

  新动能如此重要,那么,我国在培育新动能方面有什么样的亮点?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逐步落地,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稳步推进。

  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01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3.6%,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0.8%、7.2%、8.3%,增速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02

  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促进新动能加快培育。

  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5.0%,增速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7.6个百分点。

  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0439亿元,同比增长17.8%。

  完成快递业务量170.7亿件,同比增长24.8%。

  03

  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

  无人仓储、全场景刷脸支付、线上线下一体的社区生鲜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加油干: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推动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 郅怡婧

周末时间 | 培育壮大新动能,这里有张成绩单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逐步落地,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稳步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