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措并举 我国就业总体平稳

2019-05-15 10:38: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就业是民生之本,它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政策接连出台落地,各地多措并举,实现了就业总体平稳。

  山西省右玉县的不少村民最近很忙,他们每天要加班赶制厂子里新接的一批订单。家门口工业园的建成,让他们从农民变成了按月领工资的工人。

  

  和右玉相隔百里的黎城县村民们最近也很忙,他们每天都赶着去上课,学挖掘机、学电工,学习完他们将通过考试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而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我国持续推进稳就业工作的缩影。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背后是一系列实招、硬招的强力支撑。

  就业大省广东,年初就出台了“促进就业九条”政策,特别提出要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通过降低社保费率,预计全年共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100亿以上。

  地方根据自身情况精准施策,去年以来,国家宏观层面稳就业的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等等,政策覆盖着广泛群体。

  不仅是政策,就业之稳,更是来源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到了57.3%,同比升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每100万元增加值吸纳的就业为8.1人,比第二产业高1.6人,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拉动与政策效果叠加的最直观体现就是在就业市场的热度上。今年各地仅春季招聘会就高达上万场,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是1.28,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这代表着就业市场岗位数量多于求职人数。

编辑: 孙永政

多措并举 我国就业总体平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它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