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握好理论创新的四个要义

2019-05-13 17:38:00来源:人民论坛网

  改革开放40年,既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也是我们党探索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关于理论创新的历史和现实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这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基本遵循。

  把握理论创新的根本所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高举旗帜,强调方向,其来有自。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时,就曾郑重指出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当后来有人质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提法,并认为“社会主义”四个字是画蛇添足时,江泽民同志义正词严地驳斥到:“‘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进入21世纪,胡锦涛同志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进一步做了深刻阐释,“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

  当下,社会上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等问题议论很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抓住某些热点,通过各种途径大肆制造话题、混淆视听,妄图从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改变社会主义制度,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也不是十分清醒。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并郑重告诫全党:“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始终确保改革和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

  奠定理论创新的基本前提:具有广阔的视野和胸怀

  视野决定舞台,视野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具有广阔的视野和胸怀,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准确地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才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在迅速变化的新时代中赢得主动。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等多领域的风险隐患依然不少。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同样是尖锐的、严峻的,较之以往,党的自身建设也遇到了许多新挑战和新要求。

  世情、国情、党情现在如此,以后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学习拓展世界眼光,站在世界的广度,在世界空间的坐标系中定位自身;站在时代的高度,在未来的发展中衡量现在,做到既不落后于客观现实,也不主观臆想地去超越时代。

  扭住理论创新的关键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回顾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革命与建设是在解决问题中演进的,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也是接力进行的。抗日战争爆发后的一段时间,国民党顽固派和其他一些政治势力叫嚣“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的主张,妄图藉此消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影响,实行国民党一党专政。一时间,各种主张充塞,诸多主义横飞。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结合的基础上,经过艰苦探索,完成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对中国社会的性质、中国革命的步骤、依靠力量、领导力量、奋斗目标以及要建立的新中国是怎样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作出了非常系统而清晰的说明,形成了一套崭新的革命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它犹如沉沉黑夜中燃起的一盏明灯,为彷徨迷茫中的人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在“以苏为鉴”的指引下,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进行了艰苦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初步回答,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扭住关键问题展开积极探索,努力在理论创新的征途上书写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华章。

  秉持理论创新的初心使命:一切为了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明确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也可以反衬出,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出发点与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迥然不同。诚然,苏联和原东欧国家的诸多改革也进行了所谓的理论创新,但这些国家却先后失败了,许多执政党都丧失了政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执政党在理论创新指导下的改革并没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没有真正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其改革自然难以获得广大民众的衷心拥护和真心参与,最后都难以摆脱失败的厄运。

  尽管我国的改革之路、创新之路也布满荆棘,遇到过重大挫折,但我们党却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领航中国这艘巨轮,驶过一道道激流暗礁,确保行稳致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所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在。

  (作者为石建国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许晨阳

把握好理论创新的四个要义

改革开放40年,既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也是我们党探索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关于理论创新的历史和现实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这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基本遵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