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职工”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2019-05-07 17:20:00来源:央视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近日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孕育“最美职工”的时代。“最美职工”来自生产一线,日复一日坚守平凡、挥洒汗水、诠释担当,用技艺与奉献点亮劳动之路,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诠释新时代“最美职工”的平凡人生。

  奋斗是一种态度,是不变的初心。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技艺也不是一天练就。“最美职工”王树军25年来扎根基层潜心研究,专心致志与设备打交道,成为潍柴高精尖设备维修保养的探路人和领军人,装备智能升级、智慧转型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最美职工”陈佳13年如一日,守着寂寞和责任,用行动履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决心,她是守护在中俄边检上的“铿锵玫瑰”,是执着专注、严谨认真的铁路女工,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展现巾帼之美……没有工匠的光环,只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他们用行动践行使命初心,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只有坚守初心,才能奋发作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继续奋斗。

  奋斗是一种行动,是向前的指引。这些“最美职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他们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诠释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他们爱岗敬业的初心,诠释了每一份平凡工作都值得被尊重。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他们,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平凡的工作拔节生长,书写了劳动奋斗的最美篇章。

  奋斗是一种精神,是时代的传承。“最美职工”用平凡的事迹教我们如何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这些来自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和群体展示出了新时代工人队伍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为新时代飞速发展注入新力量,树立新标杆,指引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取,靠奋斗实现梦想、创造价值。“最美职工”传递出来的精神,是新时代的宝贵财富。

  这些“最美职工”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追梦途中,有他们的拼搏;技术钻研中,有他们的智慧;守正创新中,有他们的汗水……弘扬“最美职工”的奋斗精神,必将激励全社会劳动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杨婧艺)

编辑: 曹宇

“最美职工”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孕育“最美职工”的时代。“最美职工”来自生产一线,日复一日坚守平凡、挥洒汗水、诠释担当,用技艺与奉献点亮劳动之路,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诠释新时代“最美职工”的平凡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