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锐评】流动的中国 活力的中国

2019-05-05 18:5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今年“五一”小长假,对中国人来说过得有些不一般。

  首先,小长假令中国人的消费热情再度高涨。由于法定假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正逢周三,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后迅速回应社会期待,将“五一”小长假由过去的三天调整到四天,这是十年来的首次延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天,在中国国内各景点旅游休闲游客达到1.95亿人次,消费支出大约为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中国国内旅游人次和消费支出分别比去年“五一”期间增长13.7%和16.1%。

  其次,愿意多花钱的中国人多了。官方数据表明,假期里,中国人在文化和旅游方面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比例为38%,占比最高。据中国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数据,仅外地游客在号称中国“魔都”的上海就刷卡消费了278.3万笔,产生了43.8亿元的消费额。在南京,当地40家大型超市、百货、家电、餐饮等企业四天假期累计销售额达32.18亿元,同比增长23.61%。

  再有,家庭式出行成为假日新热点。家庭团聚、亲子旅游、研学旅游等形式,让中国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上升到2.25天,这比上个月中国农历“清明节”三天小长假增长9.5%。在北京,游客达到685.1万人次,王府井商业区、南锣鼓巷、什刹海风景区、前门大街、故宫博物院等成为游客数量位居前五名的景区。正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累计接待游客近32.7万人次。家庭出行其乐融融,也带动了包括文化、休闲、餐饮、乡村旅游在内的各类消费增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见证了中国人不一般的消费热情和消费能力。这背后是中国经济在进入2019年后实现了平稳开局,积极因素逐渐增多,给民众消费增加了更多底气。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领跑主要经济体。对此,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评论说,世界经济遭遇逆风,6.4%的增速印证中国经济“稳”的态势和趋势没有改变。同样是一季度,消费支出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而外贸、吸引外资、就业和物价等相关数据,也无不体现出中国经济的脉动活力。

  中国政府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强调“政府要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这些措施不仅包括要实施总计约2万亿元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让约8000万纳税人从中应享尽享减税政策,还包括“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旅游产业”等。

  通过发展多样化旅游产业,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是政府顺应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这一措施的成效正在显现。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40%的中国人表示2019年愿意为旅游花费更多,这是旅游业连续五年领跑消费意愿榜单,其中,来自中小城市的消费意愿更强。

  有意思的是,今年“五一”假期中国人不一般的消费热情和能力,还带动了一部美国电影的全球票房。截至星期六(4日),《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中国收获票房近40亿元(约合5.8亿美元),占这部美国大片国际票房收入的40%。

  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在这个不长不短的“五一”假期,中国民众再次向世界呈现出流动的中国、活力的中国,展现出他们对个人生活、国家发展的信心和憧憬。(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吴海波

【国际锐评】流动的中国 活力的中国

中国政府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强调“政府要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有意思的是,今年“五一”假期中国人不一般的消费热情和能力,还带动了一部美国电影的全球票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