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恰逢风华正茂之时 勇担民族复兴之任

2019-05-04 17:51:5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翔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富深(清华大学博士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总会留下些许磨灭不去的印记以供后人感怀、纪念。铭记历史才能守住初心,传承精神方可成就未来。站在百年五四的时间节点上,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其丰厚的意义就在于探寻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巨大伟力,赓续在血与火中淬炼升华的民族精神底蕴,更在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蓄源源不断的磅礴力量。

  铭记五四运动,明确爱国青年的时代表达。百年风雨,百年记忆。1919年,一群年轻人凭借最开放的思想、最活跃的精神、最旺盛的精力表达了对中国风雨飘摇状况的深深忧虑和对未来中国民富国强的殷殷期盼。他们拼命挥舞的拳头、毅然冲锋的身影、慷慨激昂的呐喊被载入民族史册,他们高涨的爱国热情跨越百年仍历历在目。历史事件不容忘记,而其背后所展现的崇高的爱国情怀与革命精神,也应得到继承和弘扬。百年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点燃了青年群体寻找救国道路的希望火种;百年中,一代代青年人投身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百年后,唯有不断继承发扬五四传统,保证精神火炬长燃不息,才能继续在新的起点上建功立业。

  理解五四意义,需要把握精神传统的三重维度。五四运动是震惊中外的大事件,其之于思想牢笼的冲破,民族意识的觉醒,国家力量的崛起意义重大,应从历史发展的长度、文化传承的广度和时代使命的高度三个方面把握五四运动的价值与意义。首先,只有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近代以来抗争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史,以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甚至是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大背景下,才能真正理解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价值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意义。其次,五四运动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对旧思想的批判和现代文化的传播,更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传播与弘扬。1919年,《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发表,李大钊首次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学说。尔后,一大批爱国青年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中开辟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五四运动在文化扬弃的广度上推动了新老道路的交替。再次,要在时代使命的高度上理解五四运动的意义。五四运动见证的是一代青年不懈奋斗的荣光,展现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青春记忆,更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伟大使命和精神标识。

  践行五四精神,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创业艰难百战多”,百年巨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发展五四先辈们的革命传统,以无私的奉献和极大的牺牲实现了伟大的历史飞跃。如今,站在时代潮头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更需要五四运动的价值塑造和精神指引。而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广大青年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广大青年弘扬、践行五四精神,既是对先辈奋斗历史的最好告慰,对无悔青春的最佳纪念,也是对历史重任的庄严承诺。

  先进青年的成长轨迹总是与国家进步、民族发展密不可分的。国家为广大青年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广大青年为国家发展注入激扬青春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历史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风华正茂的中国谱写青春乐章。

编辑: 王丹蕾

恰逢风华正茂之时 勇担民族复兴之任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总会留下些许磨灭不去的印记以供后人感怀、纪念。铭记历史才能守住初心,传承精神方可成就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