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球网评: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2019-05-02 10:14:00来源:环球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4月30日上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一百年前,五四运动爆发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可以说,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经历100年岁月洗礼,五四依然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为实现军装梦,肖争妍在祖国最南端服役六年;入伍十二年,孙卓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一线……无路是脱贫攻坚,还是创新创业,或者卫国戍疆,处处也都闪动着青年人的奋斗身影。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正在成为新时代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理想就像罗盘,能够引导人生航船的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中国梦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应成为自己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青年人就应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青年人自来也不缺报国的热忱和实干兴邦的锐气。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青年人更应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就是奋斗者的时代。当前,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复杂更突出。向着梦想进发,青年人就应传承“五四精神”,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中,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寰平)

编辑: 曹宇

环球网评: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人更应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