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好青年工作要努力做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2019-05-02 10:12:00来源:中青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主动走近青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前提。当代青年视野宽广、开放自信、主体意识强、紧跟时代潮流、兴趣爱好多元,尤其95后和00后一代表现出了更加鲜明的个性和网络依赖性。与父辈相比,“代沟”的差异有时显得格格不入,但不能因为“差异”就避之远之放任之。走近才能倾听、倾听才能理解、理解才能信任、信任才能沟通、沟通才能引导,才能成为知心人,成为广大青年能找得到的朋友。比如,有的家庭以平等的身份与子女对话,营造温馨的教育氛围,孩子就能健全快乐成长;有的家长过于严厉苛责,孩子就会带着畏惧和封闭的心态成长。青年是社会的晴雨表,知识面的更新往往靠广大青年推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也是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过程。

  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青年是人生的“灌浆期”,急需“阳光水分”的滋养,关心关爱青年是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当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关爱。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和推动下,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和历史性成就,也需根据时代形势的变化,给与青年更多的关心、爱护和帮助。

  人口结构的新特点新变化使得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青年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和社会环境需要不断优化,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青年社会教育和实践教育需要加强,在婚恋、社会保障等方面需要获得更多关心和帮助,各方面共同推进青年发展的合力有待进一步形成。因此,家庭、社会、学校、企业、街道、社区都是关心关爱青年的场域和力量,要让青年时刻感受到成长路上不孤单,关心关怀时刻就在身边。

  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教育引导青年是一个科学的过程,既要把握青年的特点、遵循青年的成长规律,也要遵循教育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对于中学中职学生,可以注重引导他们从小确立人生奋斗的远大志向,培养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对于大学生,可以注重引导他们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对于企业青年,可注重引导他们正确看待个人、企业、社会、国家的关系,以积极、务实、理性的态度面对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于进城务工青年,可以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排忧解难、传递关怀中引导他们心向党和政府、矢志拼搏奋斗;对于农村青年,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引导他们树立“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的思想认识。

  教育引导青年,工作态度和方式方法极为重要,鼓励、包容和爱是做好青年工作的“良药”。青年人的困难大多来自人生的迷茫和彷徨,青年人的问题大多来自对外部世界正确认识,需要悉心培育照顾,做好“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的工作,让他们长成参天大树和栋梁之才。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好“三个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广大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出的时代号召。

编辑: 曹宇

做好青年工作要努力做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