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假期将至,这份出行攻略请收好!

2019-04-30 20:45:00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五一”假期出游,天气怎么样?哪个时间段出行可避开拥堵?选择什么方式出行更舒适更优惠?这份“五一”假期出行攻略,赶紧收藏! 北方天气总体较好 南方阴雨反复

  五一假期即将开启,中国气象局发布五一假期天气预测,预计北方大部地区天气相对较好,虽有弱降水和小幅降温,但总体对出行影响不大;南方多地降雨将减弱或停歇,4日,贵州、广西、广东等地降雨将再度发展。

  华北、东北等地小幅降温适宜出行

  预报显示,4月30日到5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等地有小幅降温,并且会出现4到5级偏北风,阵风6到7级。

  假日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气形势较好,整体适宜外出活动。内蒙古、东北多地早晚天气较凉,要注意添衣保暖。5月2日—3日,甘肃、陕西、华北北部等地需防范短暂降雨。

  南方间歇性降雨 注意行驶安全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30日至5月1日,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浙江、西藏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部、福建东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5月1日,南方降水过程基本上趋于减弱或结束,海南、北部湾、南海东北部等地有雷雨天气。值得注意的是,5月4日贵州、广西、广东、湖南等地降雨再度发展,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降雨可能会导致贵州、湖南、广西境内的兰海、沪昆、泉南、京港澳等高速部分路段路面湿滑、积水,途经车辆要注意行驶安全。

  自驾游 假期交通安全预警发布

  近日,公安部发布交通安全预警,从近三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假期前两天较大事故多发,且夜间20至21时事故最为突出;中南和华东片区事故死亡人数超过全国总数的一半,其中中南片区死亡人数逐年增加,农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45%。

  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

  预计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出程高峰时段是5月1日9时-12时。其中,峰值将出现在10-11时。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4日14时-20时为返程高峰,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返程整体交通压力高于出程。

  错峰出行可捡“便宜”

  记者调查发现,同一线路、相同席别、时间相隔仅几天的火车票价,却有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价差。

  如从上海出发,上海-武汉、上海-成都、上海-南京、上海-广州等线路部分车次, 5月1日和4日的火车票价格较高,与2日、3日相比,要高出20-260元不等。

  4月30日和5月1日从上海出发的中短途车次火车票趋紧。上海发往南京、金华、黄山、嘉兴、绍兴、苏州等周边城市的火车票已寥寥无几。此外,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广东广州、山东威海等地车票也很紧俏。

  乘飞机 3日出行可省超过1000元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机票价格波动较大,民众可以选择在3日出行,单程票价或可省下超千元。

  以北京至成都经济舱为例,5月1日-5月4日期间,中国国航最高票价为5月1日2010元(以下价格均不含税费及燃油费),最低票价为5月3日的600元,票价落差1410元。

  中国民航局已在3月31日执行2019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共计210天。

  在新航季中,国内有23家航空公司将实行退改签“阶梯费率”。航空公司将退改签时间与登机日的期间长度划分为7天、48小时、4小时等四档时间节点,确定不同的收费比例。同时,4折以下特价票也可退改签。

  虽然目前已实施新规的23家航空公司的四档“阶梯费率”比例和时间窗口略有差异,但总体上是,办理退改手续越早,手续费率越低。

  出境游 警惕针对游客的不良消费行为

  今年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后迎来的首个“五一”假期。香港海关近日发布出入境法律及消费安全方面的提示,为旅客提供参考。

  香港海关提醒,凡满18岁的旅客只可免税携带1升、酒精浓度以量计多于30%的烈酒;年满十六周岁的旅客每人只可携带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配方奶粉。除烟酒以外,携带食物、药物、动植物等物品进出香港时也有限制。

  在发布会上,香港海关公布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针对游客的不良商业行为。例如,商家混淆货品的计价单位;将包装和名称相似的药品充当知名品牌出售;将冒牌药品当作正货出售;以含糊方式标价,意图多收款项等。

  海关提醒游客购物时要仔细询问,索要正式收据,一旦发现有类似行为,可及时举报或报警。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综合中新经纬

编辑: 田甜

“五一”假期将至,这份出行攻略请收好!

“五一”假期出游,天气怎么样?哪个时间段出行可避开拥堵?选择什么方式出行更舒适更优惠?这份“五一”假期出行攻略,赶紧收藏! 北方天气总体较好 南方阴雨反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