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打造科技交通

2019-04-29 19: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城市轨道交通将成为支撑深圳建设强国城市范例与打造世界级城市引擎的重要力量。按照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33条线,总线路长度达1335公里,每平方公里线网密度达到1.21km。

  为了深入探究国有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新成就,4月24日-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服务大湾区交通建设的中国电建。

  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联合打造地铁新名片

  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简称NOCC)工程是深圳地铁三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后续20条线路OCC及现已开通运营的5条线路OCC(系统升级改造时搬迁至NOCC)、网络运营管理中心(NCC)、线网AFC系统的清分清算中心(ACC)及线网服务中心相关配套设施。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NOCC集中体现了智慧地铁、科技地铁的特征,是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联合打造的一张崭新名片。集轨道交通线网的运营指挥、资源共享协调、应急事件处理协调、信息管理和应用、网络对外协调等五大智能于一身,是当之无愧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大脑中枢”。

  应用创新技术 着力打造科技地铁

  前海,也被视作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的核心区域,是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自北向南贯穿前海新城,对加速自贸新城与深圳市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

  在站后工程施工中,中国电建积极推进“样板引路”,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施工科学推进的重要手段,大力应用新技术、新工具。比如,中国电建应用的BIM+VR技术,可以对工期、功法、资源投入和安全质量进行三维动画交底,使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能够置身于虚拟现实的场景中,更可以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充分体验设计意图,未开工便能体验完工效果,使设计图纸及施工深化设计的审核能够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进行。

  深圳地铁12号线是中国电建在深圳承接的第二条完整地铁线路,是一条民心线路,其线路南北串联南山、宝安、福永、大空港及会展片区。该项目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12号线建成后,将串联起空港新城片区、广深科技走廊、“先进制造城”与“科技创新城”,成为支撑深圳市西部、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的“轴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建立重要的物理空间联系。

  中国电建深化绿色标准化施工

  在深圳地铁的施工中,中国电建铁路公司严格按照“绝泥水、抑扬尘、降噪音、靓围挡、不扰民”的基本要求,设置专门的洗车池,修建泥浆池、沉淀池,全面布设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配备雾炮机及防尘喷淋系统,实时监测周边环境,确保扬尘达标。深圳地铁7号线也因此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凉帽山车辆基地先后获评“深圳市治污保洁示范工程”。

  目前,中国电建已在深圳形成了以城市轨道和水环境治理两大业务板块为主,综合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未来,中国电建表示将深度融入深圳城市发展脉搏,为建设美丽深圳贡献电建智慧。

编辑: 田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打造科技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将成为支撑深圳建设强国城市范例与打造世界级城市引擎的重要力量。按照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33条线,总线路长度达1335公里,每平方公里线网密度达到1.21k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