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讯: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北京世园会国际展园印象

2019-04-29 15:3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通讯: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北京世园会国际展园印象

  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李言

  4月的北京,妫水河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北京世园会29日开展,全球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通过风格各异的园艺展示,向世界呈上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

  本届世园会世界园艺展区开设了41个室外展园,包括34个独立展园和7个联合展园。这些展园各具风情,异彩纷呈,宛如一场鲜花与绿植的全球盛宴。

  匠心独运见绿色

  从园区3号门进入,步行约100米,迎面看到的第一个外国园区是德国园。右转前行,英国园、土耳其园、柬埔寨园、吉尔吉斯斯坦园、泰国园……一路走来,记者发现,34个独立展园中,大部分国家和组织都是选用木头作为主展馆的建筑材料,将“绿色”理念注入每一个细节。

  德国园由纯木搭建,门口标有“播种未来”的醒目主题。据德国园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纯绿色理念,就连园区最外面展示视频用的“数码树”,也是用190个木质盒子耗时近一个月才搭建而成。

  英国园外墙上大大的米字国旗全部用绿草铺就;土耳其园的主题“用绿色拥抱未来”也是用草修剪而成;而国际竹藤组织展园则由5000多根楠竹搭建而成。名为“竹之眼”的主展馆内,金黄色的竹拱挑起高阔的屋梁,绿色花园悬于头顶。

  法国馆内,鲜花绿草将园内建筑的墙壁装点成“植物家园”,墙体上栽种植物处接有垂直水槽,通过主管道与地面小菜园的水平管道相连。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顺着垂直水槽流下,首先浇灌墙壁上的花草,余下的雨水则顺流到地面灌溉蔬菜。

  法国展园负责人布尔多·格雷古瓦介绍,展园通过巧妙设计,收集雨水浇灌花卉和蔬菜,在园内构建了一个小型生态系统。

  异国风情扑面来

  漫步国际展园,随着也门、朝鲜、阿塞拜疆、俄罗斯……一个个展园次第映入眼帘,强烈的异国风情迎面扑来。

  在悠扬的传统音乐中,热情的土耳其工程师们邀请记者一起品尝薄饼和土耳其咖啡。原木镂空门窗、银质细雕矮桌和土耳其红地毯相互映衬,带着记者穿越千里,感受着这个横跨欧亚大陆古老国度的神秘。

  在俄罗斯园,三个象征生命和绿色的根垛状建筑标新立异。根垛用绿草覆盖,中间部分绘制着俄罗斯先锋派艺术家娜塔丽娅·冈察洛娃的手绘花朵作品,在突出人、自然、艺术和谐共生这一主题的同时,满溢着俄罗斯风情。

  泰国园内,极富民族特色的宽顶多角塔楼和尖顶塔楼相映生辉。由热带兰花等装点的泰式庭院向人们展示着和谐、可持续的生活理念。泰国园主展馆中方施工经理国鹏飞介绍说,为原汁原味展示民族风情,泰国设计人员先在泰国搭建了这个木质建筑,再拆卸后将材料运到北京,然后一根根重新组装,可谓用心良苦。

  继续前行,就会发现用茶室、“池泉式”水池和锦鲤展示的日本园,大量运用郁金香和传统木鞋装饰的荷兰园,以蒙古包式的草原建筑为中心的吉尔吉斯斯坦园,以展现亭台楼阁之美的燕子楼为主体建筑的韩国园等,各具传统特色。

  交流互鉴润无声

  对外国参展方来说,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次展会,还是一次绝佳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俄罗斯园负责布展的工程师娜塔莉亚告诉记者,她很早就“偷偷地”去参观了中国馆,感觉设计大气,细微处也令人惊艳,让她收获良多,“特别是细节的处理方面,让我赞叹”。

  阿塞拜疆展园负责人娜敏说,阿塞拜疆文化与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我们传统的手工地毯就有龙的图案。”她说:“希望能通过世园会增进两国了解,也希望更多中国人来阿塞拜疆。”

  土耳其园的设计师艾图告诉记者,中国馆的设计大气磅礴,融合多种文化因素。他说:“我从中国馆展示出的东方文明元素里吸取了很多有益的东西,使我有了更多的设计灵感。这趟来得值了!”

  技术的交流显而易见,而理念的传递润物无声。

  在参与园区建设的过程中,土耳其电子音响工程师侯赛因第一次听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说法,为之深深折服。他说,他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形象的表述,也从没有想到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中国已如此深入人心。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长里哈德·布拉贝茨因世园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感敬佩”。

  28日晚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后,多个国家的参会人员告诉记者,中国举办了一次空前的世界园艺盛会,展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和各国一起共建绿色未来的诚意。

编辑: 田甜

通讯: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北京世园会国际展园印象

4月的北京,妫水河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北京世园会29日开展,全球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通过风格各异的园艺展示,向世界呈上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