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正创新“正”当时,深度融合“破”当下!

2019-04-27 10:31:00来源:“泽传媒”微信公众号

  4月26日上午,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与数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泽传媒)联合举办的“守正创新 深度融合”2019新闻创新传播暨评估指数优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守正舆论导向,抢占宣传阵地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陶世明对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做了阐述,“守正”就是坚持主流媒体喉舌性质和舆论导向,“创新”就是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不断改进新闻的传播方式方法,扩大新闻的渗透力、影响力。

  

  陶世明强调,面对十年间社交媒体、自媒体野蛮疯长而形成主流媒体空心化与边缘化的形势,主流媒体重新占领占据舆论制高点,掌控各类信息,引导主流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需要重视四点,一是移动化,着重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读者与受众上,确保爆点新闻与时事政务新闻着重以小屏为首发主阵地,三屏共同繁荣,打造“四全”媒体;二是视觉化,短视频中的竖屏更多进入公众视野,这对主流媒体是一种机会,要让新闻占据手机这种传播方式;三是指标化,不能唯收视率,还要关注其中的思想性,媒体要重视数据,更要把握好数据;四是社会化,广电媒体应力争在社交媒体与自媒体之前发声,确保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与引导力,要网上网下、媒体与观众团结一心,力争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到世界各地。

  内容正向引领,与优品看齐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发表主题演讲,他以中国新闻奖与新春走基层作品为例,从创作内容和价值导向提出新闻创新传播发展的新要求、新方向和新趋势。

  

  田玉红强调,好的新闻作品必须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作品的内容第一要导向鲜明,《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第二要有时代画面,《别了,白家庄矿——记两对父子矿工的煤炭情》真实记录以告别为契机、以心声为内核的时代画面,在促进社会进步,人类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三要坚持人民情怀,《相约在零点37分》聚焦铁路工作者,湖南卫视扶贫故事《为了人民》记录基层工作者和基层扶贫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引发“接地气儿”的情感共鸣;第四要确保真实可信,央视下功夫打磨《悬崖下的村庄》、辽宁台《三进五台沟》和大年新春走基层的《用脚丈量祖国的边防线》为媒体工作者如何深入基层、写好“冒热气”的新闻树立了标杆;第五坚持融合传播,《英国小哥侃两会》《“天舟一号”发射任务VR全景直播》在丰富报道形式和内容的呈现上给出了范本。

  台网同步融合,媒体大有可为

  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介绍了优酷作为新媒体,正自主自觉转变为主流媒体、新责任媒体的趋势,以及坚守主流价值、打造精品力作的决心。在当下的主流价值观的引导下,内容和科技共同融合的优酷会继续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为主线深入布局,同时持续加强与电视台形成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紧密合作,让个性化的内容更好地传播,实现网台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数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泽传媒CEO杜泽壮通过分析泽传媒发布的“90后喜欢的时政新闻”问卷统计结果,分享了最新的研究结论,数据显示,主流网民对于新闻创新传播的诉求,与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要求不谋而合。其中,最受欢迎的社会、财经、时政类鲜活新闻素材,需要深入一线,洞察民情民义才能获取;有深度有锐气的新闻评论,离不开经验的总结、深入的思考、文字的锤炼;好标题的得来,突显笔头功夫。此外,90后对省级、市县乡镇新闻的关注度与对国家层面的差距并不大,这意味着省级台、城市台的新闻媒体工作大有可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常务副总编辑周然毅担任主持。

  

  

  下午,各台专家积极对数熙指数把脉献策,围绕数据指数的科学严谨全面合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同时针对自身的重大主题策划与报道,分享交流经验。《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副主任李宝萍主持。

  

编辑: 孙永政

守正创新“正”当时,深度融合“破”当下!

4月26日上午,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与数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泽传媒)联合举办的“守正创新 深度融合”2019新闻创新传播暨评估指数优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