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清单”给孩子的美丽未来打好底子

2019-04-26 15:13:00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地评线]“劳动清单”给孩子的美丽未来打好底子

  近日,杭州富阳区教育局向全区小学生发布了《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清晰地列出了小学阶段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4个方面内容,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其年龄特征的75件劳动事项。

  虽然“劳动清单”在富阳区属于“首发”,但类似的“劳动清单”已在全国其他一些学校已经实践过。不过,并没有多少后续报道,实施的效果如何,尚不得知。而富阳区的“劳动清单”并非跟风而生,是在长达十年的探索,总结经验的情况下发布的。每所小学都可以根据特点,量身定做自己的“清单”。

  早在2009年,就有当地小学办起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并分给各班承包。同时,学校还修建了农具陈列馆、木工教室、中草药种植园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亲近自然,回归自然。随后,几乎每年都有种田、义卖,以及家庭和学校的劳动活动,由此积累了丰富经验,最终形成了上述《建议》。

  众所周知,如今的孩子都忙于学业,每天有写不完的作业,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连起码的劳动能力都快丧失了。而“劳动清单”就是根据孩子的发展现状和年龄特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高其劳动素养,促进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态度,使孩子在体验劳动的同时,对劳动的意义,对生活的理解更加透彻,给未来打好底子。

  生活中不难发现,很多孩子没有养成劳动习惯,有些孩子连铺床叠被、洗袜子,或收拾书包、擦桌子都不会,甚至懒得洗脸、洗脚,喝水也懒得自己倒,书包也是家长背。可见,孩子参加劳动太少,而不爱劳动的孩子,恐怕很难爱学习,也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因此,热爱劳动从小做起,就显得十分必要。如今“素质教育”反复被强调,而“劳动清单”就可视为课堂教育的一个延伸,也是对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一次大胆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清单”主要在课外开展,对此,一定要建立评价机制,及时反馈效果,对一些具体内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增减,有针对性地增强劳动观念,强化劳动实践,纠正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偏见,使孩子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好习惯,给孩子的美丽未来打好底子。(文/刘天放)

编辑: 曹宇

“劳动清单”给孩子的美丽未来打好底子

虽然“劳动清单”在富阳区属于“首发”,但类似的“劳动清单”已在全国其他一些学校已经实践过。如今“素质教育”反复被强调,而“劳动清单”就可视为课堂教育的一个延伸,也是对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一次大胆试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