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归来!796件文物艺术品的漫漫回家路

2019-04-25 16:29: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根据国家文物局通报,这796件流失文物,是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 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 开展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在当地文物市场发现的。从被发现到两周前抵达北京,这批文物经过漫长而曲折的十多个年头,才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08年,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收到意方暂时扣押该批文物艺术品的通知。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文物进出境记录核查、组织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认定这批文物艺术品大部分为中国出土文物,其所有权属于中国,且均未获得合法出境许可,因此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意方正式提出文物返还要求,同时提供了详细的文物鉴定意见和法律依据报告。

  之后,案件进入长达十年、复杂曲折的司法审判过程。2014年,意大利米兰法院通过刑事审判,确认中国政府对该批文物艺术品的所有权,后因持有人上诉,文物返还程序中止,案件转入民事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根据意方司法审判程序的变化,会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积极配合意大利司法部门继续开展诉讼活动。

  终于在2018年11月,米兰法院作出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的最终判决,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即启动返还文物的确认接收工作。

  2019年3月23日,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

  4月1日至7日,国家文物局迅速派出工作组,赴意完成文物清点、交接、核查和运输工作。

  4月10日,这批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

编辑: 曹宇

归来!796件文物艺术品的漫漫回家路

根据国家文物局通报,这796件流失文物,是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 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 开展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在当地文物市场发现的。终于在2018年11月,米兰法院作出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的最终判决,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即启动返还文物的确认接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