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一带一路”具有强大生命力

2019-04-24 2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

  据介绍,将有37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本届论坛,规模明显超过两年前的首届论坛。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前不久,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表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无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各方共同商量并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可行性分析后,慎重作出的决策。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还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强调在提供项目融资时需要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

  《央广财经评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一带一路”具有强大生命力。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倡议源于全球化相互依存时代各国面对多种挑战难以独善其身的现实,为的是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共商共建共享、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先进性。您怎么看这一理念跟“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一带一路”背后的理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面临着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的困扰。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类向何处去?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要解决世界上最关键的三大问题,第一是贫困,第二是贫富差距,第三是治理的碎片化。

  先说贫困。世界上还有十几亿人没有用上电,一半的人没有用上互联网,当人们谈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时候,能够忽视他们吗?再说贫富差距,世界上存在着1%的富人和另外99%人的对立,尤其是在全球的内陆地区这种贫富悬殊就更加明显。所以要通过陆海连通来消除贫富差距,而“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就是聚焦基础设施,“要致富先修路”,互联互通将解决这两大难题。还有一个就是碎片化。如何通过一体化合作,在全球治理碎片化,怎么样能够把不同洲、不同地区之间的活动进行对接,更好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等。所以,“一带一路”就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各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面,形成命运自主、命运与共,最后形成命运共同体。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不久前,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此您怎么看?

  王义桅:正如当年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把亚投行变成世界级高标准的银行一样,意大利作为七国集团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将来会带动更多七国集团国家加入朋友圈,让“一带一路”走向更加高质量的发展,拥有更高标准。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无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各方共同商量并且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可行性分析后,慎重作出的决策。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合作机制对于保证“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王义桅:“一带一路”核心聚焦于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 所以长期以来私人资本都不愿意干,这是造成发展中国家长期的贫困根源,而现在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也老化了。所以现在要把它激活,要把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相融合,需要花的钱更多。现在全球的热钱有几十万亿美元,而世界上基础设施投资有几十万亿美元的缺口,把热钱变成冷钱,创造投融资的模式非常关键。

  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差异性比较大,首先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政府需要提供比较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要强调多边参与,尤其是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的投资银行等等一系列多边的机构共同的参与,本来它们也需要投资这些地区和国家。

  第三,要强调债务风险的可控。因为是长远投资,必须要把握好金融风险。

  第四,要市场化运作。市场化就包括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的金融等各种各样的融资模式配合。因此,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面,财政部联合其他的26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投资指导原则,包括英国、瑞士等发达国家。

  近一年多来,国际社会上有一个词叫“债务陷阱”。基础设施建设都是要举债的,但是不是会制造“债务陷阱”呢?当然不是,中国一开始是主要的投资方和建设方,更关注所在国家的债务。所在国家当然更加关注它本身的债务的可持续性,所以少数西方发达国家炒作这个事情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这些国家债务是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

  恰恰相反,“一带一路”不仅没有制造所谓的“债务陷阱”,而是创造出经济发展的长远前景,让合作项目能够偿债,让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要能够自我造血而不是简单的依赖外部输血。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强调在提供项目融资时需要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将会如何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实践中不断完善?

  王义桅:投融资原则就是聚焦于这些国家本身的自主的发展。所以要实现工业化,政府就不能缺位,同时要发挥好各种市场融资的模式,强调多元参与。

  最后要把长远风险分散掉,确保这些国家能够健康发展,而不是靠少数发达国家长期对它的援助,制造很多的这样一些债务负担和所谓的陷阱。

编辑: 王文伟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一带一路”具有强大生命力

最后要把长远风险分散掉,确保这些国家能够健康发展,而不是靠少数发达国家长期对它的援助,制造很多的这样一些债务负担和所谓的陷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