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魅力世园会|植物馆温室完成布展 红树林亮相

2019-04-19 17:1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各展馆、展园的植物基本入驻完毕,植物馆温室已经完成布展,作为目前国内在室内展示的最大面积的移植性红树林也全面亮相。

  红树林可以起防风消浪、固浪护堤的作用,被称为“海洋卫士”。到21世纪初,我国红树林的面积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5万公顷锐减到2万多公顷。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红树林,保护红树林,本届世园会植物馆将生长于海水中的红树林移栽到温室之中,这是如何做到的?今天的记者探园,让我们去植物馆去看看。

  央视记者 罗子瑛:红树林生长在海洋和陆地的过渡地带,也叫“潮间带”。植物馆温室展馆的这片红树林,选取了20年树龄左右的红树植物共34棵,加上各年龄段的小苗,共有两百棵左右。展区面积达到4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红树林室内展区。通过还原红树林生长区域的海水和微生物环境,利用循环系统模拟潮起潮落的效果,来给红树林一个“家”的感觉。游客透过半透明的亚克力玻璃,能看到它们丰富的根系,就会明白为什么红树林能够被称为“海洋卫士”。

  植物馆馆长助理 贺颖:一般植物都是从主干中去生长,长高,长大,长粗,但是这种红树林植物它主干不会无限地去生长,而是从侧面生长出很多的气生根,然后牢牢地扎根在这个泥土当中去,以防这个海浪冲击。而且也会滋生出很多营养的物质,有很多生物会在这里边繁衍生息,而且会吸引很多鸟群,在这边去生存,去寻找食物。

  为了能在海水潮涨潮落的区域繁衍生息,红树林进化出了特殊的繁衍方式和生存技能。

  植物馆馆长助理 贺颖:它的叶子中有一种泌盐的细胞,会分泌出这个植株里面的含盐的液体,从叶子中表面分离出去。

  央视记者 罗子瑛:它会把盐排出去。

  植物馆馆长助理 贺颖:对,从叶子表面排出去,适应这样的环境生长。繁衍方式很特别的,可以看到就是这个植物的上面有一个幼苗的一个形态,像一个茄子一样的。

  央视记者 罗子瑛:那个,挂在上面的。

  植物馆馆长助理 贺颖:对,它其实是红树林的“宝宝”,这种现象叫胎生现象,落到泥土中之后,它就可以生长出一个植株。

  央视记者 罗子瑛:和红树林同一批入驻植物馆的,还有一百个品种的从泰国引进的兰花,配合着凤梨科植物的点缀,这面兰花墙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大型插花作品。兰花将作为植物馆5月份的主题花展推出,整个162天的会期共有三次花展,让我们一起期待。

编辑: 王丹蕾

魅力世园会|植物馆温室完成布展 红树林亮相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各展馆、展园的植物基本入驻完毕,植物馆温室已经完成布展,作为目前国内在室内展示的最大面积的移植性红树林也全面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