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翔安大宅社区:实行“支部+协会”模式 特色产业引领村民致富

2019-04-18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记者从厦门翔安区大宅社区了解到,在大宅社区党建的引领下,社区实行“支部+协会”模式,成立富美大宅果蔬专业合作社,实现从“零散经营”到“抱团取暖”的转变,党员带头试种新品种,并带领群众提高种植技术,获取增收致富的本领。

  

  大宅社区以火龙果为主导产业增收致富。(大宅社区供图)

  2006年6月,从党校社会事务管理专业毕业的陈锦芳加入了翔安区大宅社区党委。2015年6月陈锦芳任职大宅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早些时候,农户还是各自经营,没有形成合力,在推行‘支部+协会’模式之后,面貌才能焕然一新。”从那时起,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总觉得以火龙果为主导产业的村子需要一场蜕变。

  2015年陈锦芳带领村民从台湾引进红心火龙果,该品种不用人工授粉,光这一项,每亩的成本就可以降低一两千元。从台湾彰化引进的这个新品种皮厚、耐储藏、甜度高、果子大,市场反响很好。村民享受到了新品种、新技术带来的直接收益。

  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主体是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社区设立8个网格责任片区,设置陈跃进等火龙果种植技术党员示范岗10户,带动了全社区300余户农户加入协会,统一管理,统筹规划,通过支部开会讨论合作社在火龙果种植、运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促进火龙果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党员们的集体感与责任感。

  在社区书记陈锦芳和合作社支部书记陈灿红的有力领导下,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翔安北部山区香山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建设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上主导产业为火龙果。

  从“零散经营”到“抱团取暖”的转变,带来的是农户经济效益实实在在的改变。据介绍,大宅村拥有占地1200余亩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2018年产值约4000万元,全年实现纯利润2000多万元,大宅村385户居民,如今有99%加入了农业合作社,社区的居民劲儿往一块使,经常凑在一起琢磨种植技术、提升品质等。

  厦门农科所的专家还定期过来培训,将最新的技术尽快传播给种植户,村里的种植能手不断出现。据统计,大宅村民平均年增收上万元,火龙果种植基地打出了品牌,闯出了特色,知名度日益提升。

  不仅如此,大宅社区还一直在探索,如此空气清新的世外桃源怎么让更多的人也来享受一番。大宅每年5月至11月是火龙果花盛开的季节,但是火龙果都是在夜晚开花,游客只有住宿方可以夜赏壮观的千亩火龙果花海。陈锦芳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特色产业发展民宿项目。2017年大宅社区民宿先行租赁两栋民房,对外经营作为试点,后续再逐步扩广。

  不仅如此,大宅社区结合火龙果基地文化规划出一块亲子园区,提供火龙果种植、采摘体验,将游玩与种植融合在一起,让亲子娱乐更具意义。从旅游产品的延伸上,陈锦芳带领村民和台农围绕火龙果产业进行产品深加工,不仅向游客提供绿色火龙果,还向游客提供深加工后的火龙果干、火龙果花干及火龙果酒醋等相关系列产品。

  同时还将旅游产业同乡村特色菜品相结合,提供大宅家宴菜品,给游客提供特色餐饮,进一步解决游客餐饮问题。把旅游产品带来的消费力转化为农特产品的销售能力,有效促进休闲农业的发展。

编辑: 田甜

翔安大宅社区:实行“支部+协会”模式 特色产业引领村民致富

记者从厦门翔安区大宅社区了解到,在大宅社区党建的引领下,社区实行“支部+协会”模式,成立富美大宅果蔬专业合作社,实现从“零散经营”到“抱团取暖”的转变,党员带头试种新品种,并带领群众提高种植技术,获取增收致富的本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