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匡庐秘境 美丽家园(北京世园会风采)

2019-04-18 10:05:00来源:人民日报

  穿过大片桃花林映衬下的瓷画山屏,游客们就进入了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江西园。庐山山水画境、景德镇瓷板画、园艺花境等江西元素,构建起浪漫的田园生活场景。

  江西园以庐山为背景,从花园、田园、家园3个层面拟古为今,呼应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通过瓷画山屏、假山、外围丘林、花田、草坪等构架地形,以池、溪、湖、涧、瀑、潭等构成多样水景系统,营造出幻境、雅境、野境、乐境四重意境。”江西园设计师刘国动说。

  幻境——“望庐画境”,瓷画山屏组合以唐寅《庐山图》为画境,以山型瓷板画为载体,周围遍植桃花,点缀江西杜鹃桩景、呈现梦幻画境。这处景点的搭建,充分利用了江西景德镇“瓷都”的独有资源。刘国动说:“瓷画山屏从造型到烧制,全部都是在江西完成,再运到北京来进行组装。”

  雅境——“别有洞天”,穿过溪山桃林后,豁然开朗,琴湖水涧与假山竹亭构成休闲空间,配置桃林、岩石花境等营造出“琴湖问津”“花径觅春”的景观意象。

  野境——“世外田园”,经过假山,由多种菊花、竹篱笆、竹舍形成的菊圃景观,再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景观意象,竹舍中布置瓷画、瓷器等,展示幽静的田园生活。

  乐境——“悠然忘归”,菊圃回转,书琴湖畔,置一敞轩于幽兰庭前,作为文人隐士闲适纵歌、诗酒人生的场地,营造兰庭唱晚、忘归悠居的景观意象,也是展示瓷乐、茶艺表演等活动的公共空间。

编辑: 曹宇

匡庐秘境 美丽家园(北京世园会风采)

世园会江西园中鲜花、竹舍、竹林景观展现了幽静的田园生活。幻境——“望庐画境”,瓷画山屏组合以唐寅《庐山图》为画境,以山型瓷板画为载体,周围遍植桃花,点缀江西杜鹃桩景、呈现梦幻画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