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奔驰维权车主详述事件经过 针对这些焦点问题,专家解读来了

2019-04-17 22:19: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最近在网上持续发酵,车主王倩60多万买的车,“没开出4S店”发动机就漏油了。之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对奔驰“利之星”4S店立案调查,责成涉事4S店尽快退车退款。但如今,这一事件再次升级:女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还被迫交纳了1.5万“金融服务费”。

  车主详述事件经过

  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究竟怎样,又涉及哪些法律问题呢?当事女车主接受了央视新闻《法治在线》栏目的采访,详细讲述了这一事件的经过。

  陕西开展汽车领域消费专项执法 重点整治这6种违法行为

  目前,西安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对“利之星”立案调查,并将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证据。针对王倩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16日,央视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调查组已约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工作小组,并全面调查“收取金融服务费”等涉嫌违规违法行为。

  同时,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从4月15日至6月15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汽车消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执法重点包括:涉嫌欺诈消费行为、涉嫌强制性消费行为、涉嫌商业贿赂行为、涉嫌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涉嫌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行为、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等。

  针对焦点问题 专家解读法律规定

  对于奔驰女车主遇到的这种情况,法律具体是怎样规定的呢?针对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央视新闻采访了相关法学专家。

  • 焦点一:是否可以要求退换车?7天之内消费者有权利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车主购车后,只要是在七天以内出现问题,并且在七天以内提出了退货要求,消费者是有权利要求退款退货的。如果超过了七天,那就要看是否有另外补充协议。

  专家解释,在本案中,因为女车主在七天以内就提出了车辆有问题、要退车的诉求,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 焦点二: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带有一定灰色性质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我觉得是带有一定灰色性质的,因为它第一,欺诈了消费者;第二,它有没有违反国家金融政策;第三,这个资金源到底是从何而来的,是不是涉及到公平竞争的问题,这底下的提成到底算不算商业贿赂,这个到底是什么?

  • 焦点三:是否可以要求三倍赔偿?若存在欺诈就可要求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

  如果经销商没有经过检测,就把车辆卖给了消费者,那么这种情况涉嫌构成欺诈。如果经销商事前对车辆检测出了质量问题而没有告知消费者,隐瞒了车辆的真实情况,也是涉嫌欺诈的。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经相关部门认定经销商存在欺诈,消费者就可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要求退一赔三。

  正常维权渠道有哪些?

  法律专家介绍,如果碰到女车主这样的问题,可以采取的解决途径有五个,分别是和经销商协商,向消费者协会求助,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向仲裁机关提出仲裁申请,向法院提出起诉。同时,对于汽车这类耐用品,举证责任在商家一方。

  如何让车主维权不难?专家:应加大惩罚性赔偿

  然而,有着这样诸多的途径,为什么事情还会演变至此?法律专家认为,女车主的维权之难,反映出两个责任主体存在问题,一个是汽车经销商,一个是政府管理部门。

  相对汽车经销商,消费者有一定司法弱势,当事人可能因为迫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取证成本等问题,而不得不放弃维权。法律专家认为,应该加大惩罚性赔偿,真正让违法者感觉到痛。

  此事也同样反映出政府管理部门的一些问题,对于维权途径,法律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一个批处理程序,让普通百姓可以更加顺畅的维权,而不是让百姓找来找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老百姓不知道各部门分管是怎么回事,但政府部门内部是有规定的,即便是这个部门的这个事情不归我部门管,但是它也应该在内部自己来转。要做到老百姓投诉一次,后面都可以解决,一站式办公,一站式解决,有这样一个强大后盾,再有这种巨额的惩罚,我觉得以后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少。

编辑: 孙永政

奔驰维权车主详述事件经过 针对这些焦点问题,专家解读来了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最近在网上持续发酵,车主王倩60多万买的车,“没开出4S店”发动机就漏油了。之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对奔驰“利之星”4S店立案调查,责成涉事4S店尽快退车退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