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

2019-04-16 2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随着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在近期密集出炉,财政部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今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在现场表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运行平稳,中央和地方收入都保持了小幅增长,“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3个主要税种合计增长14.7%,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8.8个百分点,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不过,由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涉及小微企业税收等普惠性减税政策效应正在持续显现,相关税收增速继续呈现出放缓态势。李大伟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个百分点;关税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

  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透露,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比往年提前了4到5个月时间。

  北京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认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我们看到融资成本显著下降,一季度新增债券平均利率3.34%,较2018年平均发行利率3.89%下降55个基点;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债券平均期限更长,达到7.37年,和2018年平均期限相比,增加了约1.27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债券发行规模也有所增加。我觉得这些对于缓解地方财政的压力来说的话,意义是积极的。”

  郝磊表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有利于补短板、稳投资、促消费,“新增债券资金超过6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

  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刘柏煊 摄)

编辑: 王文伟

财政部: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

随着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在近期密集出炉,财政部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今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