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关于巴黎圣母院,可以告诉孩子这些~

2019-04-16 18:0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

  这是一个举世震惊的消息:2019年4月15日,巴黎时间的黄昏,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大火摧毁了塔尖和屋顶,所幸两座主体结构得以保存。

  大火突然降临

  

  ▲尖顶倒下的一瞬间

  

  ▲巴黎市民纷纷来到圣母院附近

  据法国媒体报道,火灾可能是由巴黎圣母院的内部修缮施工引发的。

  巴黎圣母院——建筑奇迹与人类瑰宝

  巴黎圣母院,欧洲三大教堂之一,世界级的艺术瑰宝,以雨果的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而闻名天下。如果孩子问起,为什么巴黎圣母院着火,几乎全世界都在痛心,下面这几个问题可以快速地回答。

  问:巴黎圣母院很古老吗?

  答:很古老。1163年,在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和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主持下,巴黎圣母院举行了奠基仪式。那年辛弃疾刚开始为南宋做官;1345年竣工,那年朱元璋还没有当皇帝。整个工程历时180多年。

  据巴黎当地人的说法:教堂顶上有上千根木材,里头一半可以追溯到1147年,很古老了。

  问:巴黎圣母院一直是现在这样吗?

  答:不是。巴黎圣母院在18世纪末被破坏过。后来19世纪,勒杜克先生负责全面整修教堂。雨果著名的小说《巴黎圣母院》就创作于1831年,故事设定在1482年。

  问:巴黎圣母院是什么样的?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属哥特式建筑形式,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正面是这样的,很有名的双钟楼立面。《巴黎圣母院》里的卡西莫多就在钟楼里。

  

  背面是这样的:可以看到张开的飞翼。

  

  侧面是这样的,可以看到93米高的尖顶。

  

  巴黎圣母院里有许多艺术珍品,其中玫瑰花窗,更是举世闻名。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始建于1163年,建造完成于13世纪,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

  在13世纪,法国是欧洲最富有的、最重要的国家,起源于法国的哥特式主教堂建筑样式很快沿着商路传遍西欧,被德国和英国争相模仿运用,成了法国人心中的骄傲。

  

  巴黎人非常以这座教堂为傲,其名字“Notre Dame de Paris”,意思是“Our Lady of Paris”,中文叫作巴黎圣母院。对他们来说,建造教堂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荣耀上帝,也是建造生活本身。某种程度上,巴黎圣母院就是法国人精神的象征。

  让孩子阅读同名经典

  经由大文豪雨果的精心渲染,如今,巴黎圣母院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建筑物,同时也成为了法国文学史上的一个标记和符号。

  

  小说《巴黎圣母院》是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它以离奇和对比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ト赛女郎埃斯梅拉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

  它不只是一个爱情故事的范本,还收罗了法国社会丰富的风俗民情,记录了社会变革和阶层之间的激烈争斗。和孩子一起阅读这本小说,不仅能感受到那风云迭起的历史画卷,还能加深对法国历史的认知和感受。

  最后,让我们再回顾一遍,巴黎圣母院最初的模样吧。

  
 

  文章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编辑: 田甜

今天,关于巴黎圣母院,可以告诉孩子这些~

这是一个举世震惊的消息:2019年4月15日,巴黎时间的黄昏,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大火摧毁了塔尖和屋顶,所幸两座主体结构得以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