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报道 | 在海外,习主席听孩子们唱诵过这些中文诗、中文歌

2019-04-14 09:48:00来源:新华社

  诗句和歌曲,拥有拨动心弦、引发共鸣的动人力量。

  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中文诗、中文歌,成为外国孩子的中文启蒙。伴随着平仄起伏、婉转悠扬的歌吟,中国文化在世界上越传越远。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中,留下不少外国孩子表演中文节目的难忘瞬间。“第一报道”为你捋一捋,看看哪些中文诗和中文歌,让你印象最深刻?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诗仙”李白的这首抒发思乡之情的五言绝句,是中国古典文学中传诵千年的经典之作。

  2019年3月,在习主席访问摩纳哥期间,来自摩纳哥夏尔三世初中的学生,为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用中文背诵唐诗《静夜思》,并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

  图为来自摩纳哥夏尔三世初中的学生。

  这张照片拍摄于摩纳哥王宫。最左边的14岁泰国裔小男孩为习主席夫妇背诵了《静夜思》,他说喜爱中文,是因为热爱中国文化。其他6位同学演唱了《茉莉花》,他们说喜爱中文,是为了个人发展,为了将来到中国工作……虽然“诉求”各不相同,但孩子们最爱吃的中国美食都是北京烤鸭。

 

  夏尔三世初中开设中文课已有10余年时间,越来越多的摩纳哥孩子有机会接触到中文和中国文化。以语言为桥,他们爱上了中国,也爱上了中国文化。

  孩子是未来,中摩关系的未来,阳光灿烂。

编辑: 田甜

第一报道 | 在海外,习主席听孩子们唱诵过这些中文诗、中文歌

诗句和歌曲,拥有拨动心弦、引发共鸣的动人力量。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中文诗、中文歌,成为外国孩子的中文启蒙。伴随着平仄起伏、婉转悠扬的歌吟,中国文化在世界上越传越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