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9-04-12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2日消息(记者吕叶松 吴婉瑜)以“智创工业、智联两岸、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上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邀请多位海峡两岸智能制造行业专家参与对话环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智能制造连接工厂和未来,如何更好更快地推进海峡两岸工业制造企业智能制造的转型。400位来自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专业领域的嘉宾共同参与两岸经贸盛会。

  厦门副市长韩景义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厦门持续大力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制造的升级。台湾智能制造业发展起步早,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经验是十分丰富的,特别是精密仪器与关键零组件方面更具全球竞争力。两岸制造业产业链既有分工又高度融合,面对全球工业4.0的竞争和巨大市场,本次论坛顺应了发展趋势,符合两岸共同利益。厦门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先行先试,深化两岸制造的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的全球市场。

  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武川致辞时表示,当前大陆正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在智能技术产业化方面,有着许多广阔的市场,不少的台湾企业在机电加工智能制造这个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低碳化改造方面,有许多值得大陆借鉴的方面。本次论坛顺应全球智能制造的浪潮,契合了当前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两岸业者应该把握住这个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机遇。以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等平台为契机,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深化两岸在智能制造领域务实合作。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致辞时表示,AI对整个未来社会经济所带来的冲击,已经成为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它带动了一个新的工业革命。两岸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由于大陆“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岸能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整合资源,优化升级。两岸一起来探讨未来,探讨五年、十年甚至未来20年整个发展的趋势,能够持续共用平台合作。两岸一起参加全球产业的“再丰收”,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实现共赢,共创蓝海。

  

编辑: 郅怡婧

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在厦门举行

以“智创工业、智联两岸、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上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