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讯:“一带一路”合作为斯里兰卡铁路史开启新篇章

2019-04-09 12:4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斯里兰卡贝利亚塔4月8日电 通讯:“一带一路”合作为斯里兰卡铁路史开启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郭磊

  

  这是4月5日无人机航拍的斯里兰卡南部贝利亚塔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列车从山林间、大海边徐徐驶过,绿意满目、微风拂面。火车,既是斯里兰卡民众的日常出行方式,也是这个印度洋岛国的一大旅游特色。不过,斯里兰卡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没有一条新建铁路,直至2019年4月8日。

  当天清晨,在新建成的南部铁路延长线上,随着一列特别列车从马特勒车站缓缓驶出,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一期项目正式通车。这个斯中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首个铁路工程,也开启了斯里兰卡铁路史的新篇章。

  

  4月5日,在斯里兰卡南部贝利亚塔火车站,工人们在休息。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车站里,火车司机萨拉特钱德拉一大早就开始调试设备、清洁车窗。他对记者说,前一天他就已经在这条新铁路上试驾火车,“我十分高兴斯里兰卡迎来了新铁轨,这条铁路质量很好,火车行驶平稳”。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一期全长26.75公里,连接斯南部城市马特勒和贝利亚塔,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于2013年开工,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支持。

  “南部铁路是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以来首条新建铁路,感谢中方为修建这条铁路提供帮助。”斯里兰卡交通运输和民航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在开通仪式上说。

  火车开动,维马拉瓦蒂和上百名斯里兰卡民众一起,成为首批体验南部铁路延长线旅程的乘客,并为此兴奋不已。她说,“我经常在马特勒和贝利亚塔之间往返。以前只能坐汽车,路况还不好,一路颠簸。如今平坦快速的铁路可以让我更加舒适地往返于两地之间。”

  7岁女孩戴维莎的家在南部铁路延长线一期新建的可卡那杜拉车站旁。她自小生活在这里,但之前因为交通不便很少出远门。“我想搭乘家门口的铁路去首都科伦坡和其他城市看看。”戴维莎坐在奶奶怀中,腼腆地笑着说,“中国叔叔们对我们很好,还帮忙修了门口的路。”

  

  4月8日,一辆列车停靠在斯里兰卡南部马特勒火车站,准备驶往贝利亚塔。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一期建设历时6年。当地的地理特点和绵长的雨季给建设者们带来不少困难。比如,终点站贝利亚塔车站建在近10米高的地方。中方项目负责人解释,因为附近地势差异大,既有山丘、也有沼泽,铁路要尽可能建造在同一水平面上,才能保证火车稳定高速行驶,所以将车站填高是能够满足设计需求最经济合适的做法。

  当地舆论认为,南部铁路项目将对斯里兰卡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随着南部铁路今后逐渐延伸到坐拥港口和机场的汉班托塔地区,斯里兰卡南部将形成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运输格局。

编辑: 田甜

通讯:“一带一路”合作为斯里兰卡铁路史开启新篇章

列车从山林间、大海边徐徐驶过,绿意满目、微风拂面。火车,既是斯里兰卡民众的日常出行方式,也是这个印度洋岛国的一大旅游特色。不过,斯里兰卡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没有一条新建铁路,直至2019年4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