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闽台民众齐聚漳州畲族乡欢度“三月三”

2019-04-08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漳州4月8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昨日,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隆重开幕。闽台两岸各界人士1600人齐聚漳浦石斋小学,品民俗、话家常,再次掀起两岸民众交流新热潮。

  

  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启动仪式。(央广网记者 吕叶松 摄)

  据悉,“三月三”是包括畲族在内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畲族“三月三”民俗节已于2010年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本届“三月三”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活跃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增进两岸各民族交流合作,加深两岸各民族友好情谊。

  

  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吕叶松 摄)

  在往届畲族文化节的基础上,本届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特点也更加鲜明:紧扣“一个主题”,为打造“第一家园”迈出坚实一步。本次活动把第一家园、一家人、一家亲、一家事的概念传递出去,为深化闽台少数民族交流合作营造氛围、打造平台。活动突出“两大特色”,进一步促进两岸(漳台)少数民族交流交往。漳州有两个特色与“三月三”节气质相符。一是少数民族特色鲜明。48个少数民族7.57万人口在这里睦邻而居、繁衍生息,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发展脉络。作为南方畲族和福建畲族重要祖居地,漳州现有畲族人口5.03万人,居全省第二位。二是漳台渊源深厚。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是海峡西岸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居住最集中的地区。祖籍漳州的台胞有近千万人,漳州畲族历史上的“蓝氏三杰”等重要人物,对保卫、开发、治理、建设台湾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两岸享有很高声誉。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举办地凤凰旗交接仪式,下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

编辑: 田甜

闽台民众齐聚漳州畲族乡欢度“三月三”

昨日,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