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文汇报》连续转发四篇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

2019-04-05 18:4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9年4月4日、2日、1日和3月31日,香港《文汇报》分别转发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4月3日和3月31日、29日刊播的四篇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

  香港《文汇报》转发《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的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快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指明了民政工作的前进方向。各党政部门特别是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三个聚焦”为工作重点,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推进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快评认为,当前,做好民生工作要自觉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尤其要充分发挥好兜底保障制度这一脱贫攻坚战最后手段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最难啃的骨头”,其中相当部分是“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指示要求,通过兜底保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快评最后强调,全国民政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切,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要着力发展基本社会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为难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多做让群众满意的“方便事”;充分扩大就业和有效内需,努力解决让群众担心的“烦心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级党委政府要牢记总书记指示,突出“三个聚焦”,努力增进社会福祉,保障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工作发展新局面。

  香港《文汇报》转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的内容如下: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快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想深邃,视野高远,充满辩证思维,极具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快评认为,总书记在文章中,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快评进一步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历程中逐步探索出来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快评最后强调,过去成功不代表今后成功,过去辉煌不意味永远辉煌。马克思主义发展不会一成不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停滞不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在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实践过程中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规律性认识,以实践升华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达到新境界。

  香港《文汇报》转发《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内容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总体要求,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主要原则,并就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重大部署,各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深入研究、坚决贯彻、认真落实,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快评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加强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强国兴。

  快评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抵制两面派,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自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事业、各项工作过程的始终。

  快评进一步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大学习、大培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入脑入心入魂。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在党的建设实践中,中央和国家机关要用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是非、旗帜鲜明、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始终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互促互进、激荡向前、繁荣向上。

  快评最后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方面要着力增强组织建设,尤其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建强抓实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充分涌动,能量充分释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另一方面,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广泛听取民意呼声,让百年大党永葆蓬勃朝气,永固活力之源。

  香港《文汇报》转发《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的内容如下: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并在2018年3月28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一年间,中央深改委召开了7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工作和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

  快评指出,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中一再强调“落实”二字,要求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落实是一种态度的表达,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落实不力,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尤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唯有沉下心来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啃下硬骨头,拔掉硬钉子,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

  快评进一步指出,在中央深改委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就如何落实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为我们把握改革内在规律,不断推进改革取得新的成果提供了方法论和思想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动起改革主体的动力,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充分把握改革的重点,尤其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做到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抓好任务统筹,精准推进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明确改革的目标,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快评强调,改革行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达到更高层次的新境界、形成更高层次的新格局。

编辑: 曹宇

香港《文汇报》连续转发四篇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

2019年4月4日、2日、1日和3月31日,香港《文汇报》分别转发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4月3日和3月31日、29日刊播的四篇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