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走进彰化

2019-04-02 11: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3月9日电(记者吴济海、刘欢)“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9日在彰化师范大学开幕,该校师生、文史工作者及抗日志士后人等数十人出席开幕活动。

  本次展览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彰化师范大学及台湾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着重以史料图文客观呈现彰化民众的抗日传统。

  出生于台湾苗栗的厦门大学讲座教授潘朝阳在致辞时表示,台湾人民抗日运动在各个时期都有彰化地区的民众参与,乙未保台战役中著名的“八卦山之役”即发生于此。针对近年来主张“1895年台湾割让日本是合乎法理”的谬误史观,潘朝阳批评说,普天之下凡受过殖民蹂躏的人民,是绝不会这样看待殖民主义与被殖民的历史,这诚然是部分台湾知识分子对历史的误导,同时也说明了正视历史教育的重要性。

  彰化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清和对展览的教育意义表达肯定,他表示,彰化乡亲在日据时期抗日斗争中从来没有缺席,对于前人抗日与保卫乡土的精神、事迹与努力,后人应该传承。

  此次展览是“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在台巡回展的第14站。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策展人蓝博洲表示,仇恨可以抛弃,但历史不能忘记。记住历史,是为了认识当下、看清未来。因此,通过邀集各地有心人士的合作共力与支持投入,展览会持续以巡回的方式进行,让更多台湾民众能够共同参与并认识这一段实存于台湾的被殖民史。

  本次展览将延续至4月10日,主办单位邀请地方民众踊跃观展,共同关注台湾民众抗日史实与社会发展。

编辑: 曹宇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走进彰化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9日在彰化师范大学开幕,该校师生、文史工作者及抗日志士后人等数十人出席开幕活动。本次展览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彰化师范大学及台湾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着重以史料图文客观呈现彰化民众的抗日传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