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资产年底将摸清家底

2019-03-29 15:18: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为了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国从201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清产核资进展顺利。

  我国农村集体资产总量规模庞大,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农村集体账面资产总额3.44万亿元,集体所有的土地资源66.9亿亩。大量的集体资产如果不盘活整合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能用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如果不尽早折股量化,确权到户就存在流失或者被贪占的危险。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 赵鲲: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人口在城乡之间大量流动,好多人进城了,然后好多城市里的工商资本还想到农村去开发这些资源,这样的话把农村这些集体资产清查清楚更显得尤为必要。

  赵鲲介绍说,目前在全国58.6万个行政村中,已有47.8万个完成清产核资报表填报,占81.6%,其中宁夏、安徽和浙江三个省(区)已经完成整省数据的上报。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 赵鲲:从他们上报的情况看,在这种清产核资的基础之上,进行了股份的量化,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权益,确实达到了摸清集体的家底、维护农民的权益、提升集体经济活力的目标。   赵鲲表示,今年是清产核资的收官之年,将根据各地进展情况规范清产核资数据报送流程和验收标准,并组织各地开展交叉检查,指导各地按期完成清产核资工作。

编辑: 郅怡婧

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资产年底将摸清家底

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资产年底将摸清家底,为了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国从201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