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驻法兼驻摩大使:推动中摩中法关系发展

2019-03-26 15:1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公国和法国的国事访问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摩、中法关系的发展?央视记者对中国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翟隽进行了专访。

  中国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中摩关系是大国小国友好相处典范

  翟隽大使介绍,此次访问是习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大使特别指出,中、摩两国国情截然不同。摩纳哥的国土面积只有2.02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第二小的国家,而中国则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大的国家。但是这并不妨碍中摩两国长期以来发展友好关系,可以说中摩关系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利共赢的一个典范。

  中国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 翟隽:摩纳哥的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对中国非常友好,非常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事业,也参与了很多中国的环保项目,比如说像保护东北虎、治理太湖。那么习主席这次访问摩纳哥,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摩纳哥,相信它一定会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载入中国和摩纳哥关系的史册。

  中国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中法希望继续拓展两国务实合作

  习主席对法国的访问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两个重要节点,因此有着特殊的意义。翟隽大使认为,不论是在战略沟通、务实合作还是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中法关系在过去5年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中法环境年启动、中法海洋卫星升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发电,这些成果都进一步夯实了两国的传统合作领域。借此次习主席到访的契机,中法也希望将两国间的务实合作拓展到更多新的领域。

    中国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 翟隽:中法两国领导人会就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深入沟通,我们也会在维护多边主义、在改善国际治理方面发出一些积极的信号,包括在一些新兴领域,比如说农业、人工智能、绿色发展、银发经济等等这些方面,我们也会有一些合作成果。法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去年马克龙总统访华的时候,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了支持,所以我们也正在积极地商谈,争取能够在访问期间,在这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果。

编辑: 吴海波

我驻法兼驻摩大使:推动中摩中法关系发展

摩纳哥的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对中国非常友好,非常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事业,也参与了很多中国的环保项目,比如说像保护东北虎、治理太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