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最高规格家电展开幕 美的集团全面发布创新成果

2019-03-15 19:02:00来源:央广网

  

  无数风车组成的白色“凤凰”翱翔于展馆上空,象征着美的集团御风前行、大刀阔斧走向转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上海3月14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通讯员冯露、陈曦)3月14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盛大开幕。这是国内目前规格最高的家电综合性展会,也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会之一。

  今年,美的集团首次包下W1馆,将占地一万平方米的展馆变为一场科技嘉年华。多款高端产品首次对外发布、各类跨界“黑科技”浮出水面、此外还有超巨型IH电饭煲带给观众特别的沉浸式体验……

  从2012年集团层面大刀阔斧启动供给侧改革,到2014年美的中央研究院成立,直至今日,一大批创新成果密集落地。作为我国唯一一家连续三年上榜财富“世界五百强”的家电企业,美的在科研技术创新上秉持着怎样的脉络与布局?其经验或探索,又能给整个行业或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带来怎样的启示?

  技术创新:

  应用军工技术,跨界玩出新高度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高科技的本质,在于能不能解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以成就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可能,让生活更简单、便捷、美好。”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在AWE开幕前夕的演讲中,开宗明义地表达了美的的技术创新观。

  在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方面,美的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据徐成茂介绍,目前美的集团有三大创新方向,分别是跨界技术、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

  首先,在跨界技术方面,美的集团从2014年成立中央研究院后,就着手这方面的布局。尤其是近两年,引入了一批军工企业、国防企业的跨界人才,并与部分军工研究院开展合作,大胆引进军工技术。

  “跨界创新非常重要!”徐成茂在回答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本行业里面,往往是你抄我的,我抄你的,属于一个自我繁殖的过程;而从其他领域学到的技术,对本行业却可以起到颠覆性的作用。”

  

  美的展厅内,源自航空涡轮对旋技术的演示屏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央广网发 王雪薇摄)

  徐成茂举例说,像吸尘器声音很大,用一般的方法噪音怎么都降不下来,“但是运用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就能成功把噪音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就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

  而航空发动机技术,被认为是目前工业制造的最高技术代表。美的集团将源自航空涡轮的对旋技术应用于空调,实现了可控风感。此外,还参考太阳能光热发电,创新家电相变蓄热技术,颠覆热水器的储能原理、缩小体积……

  与此同时,美的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走在行业前端,模拟人脑感知方式的深度学习,赋予机器感知、认识、决策、思考的能力,让用户无需学习、选择,将技术对人的打扰降到最低,实现美的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与追求。

  另外,数字化设计技术在美的旗下超过20个品类的全面应用,更是大幅缩短技术概念到产品落地的周期,为更极致的产品性能保驾护航。

  种种技术虽看似天马行空,却都指向同一出发点:更好地回应消费者对生活的本质需求。“技术创新,如果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就会死掉!”徐成茂强调。

  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探索,令美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仅在去年,就有14项由美的主导的研发项目获得了国家评定的“国际领先”成果认定。在2018年,美的还继续领跑家电领域的创新,申请专利15,895件,其中发明专利6,102件。截止到2018年底,美的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9.4万件,授权维持量4.4万件,连续三年排名全球家电领域第一位。  

  产品创新:

  不仅酷炫,还更“聪明”

  

  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的展区人潮涌涌(央广网发 王雪薇摄)

  ·COLMO系列产品

  主打AI科技 定位高端

  在今年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美的集团有多款重量级产品对外亮相。其中,COLMO BLANC勃朗系列家电是全球首发。

  COLMO定位为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将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在家电领域。以AI科技提供极致体验,凭借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图像识别技术和专家系统三大应用,实现用AI科技做“看得见”的家电,服务生活本源。

  

  COLMO BLANC 冰箱,倡导“理性美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勃朗系列家电突出“理性美学”的设计理念,全系列获得了德国IF设计大奖。

  

  COLMO BLANC洗衣机盖上内置有摄像头,可进行衣物识别。(央广网发 王雪薇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COLMO BLANC套系洗衣机产品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衣物识别,可自动识色、辨型、判体积,为用户提供给科学的洗衣方式;在煮饭机器人产品上,微穿孔降噪和食物识别技术的综合应用,帮助用户实现健康储米、智眸识米、精准量米,让每一次烹饪都能安静煮出香甜软糯弹白的米饭。

  此外,COLMO BLANC套系还实现了冰箱根据储存食材将菜谱提供到烟机显示屏、洗衣机洗衣步骤信息同步厨房,真正为用户提供智能、便捷的家居生活体验,展现出未来科技人居生活图景。

  ·“布谷BUGU”

  美的首个互联家电品牌

  如今,消费者已从被动接受产品的“受众时代”,迈向主动参与价值共创的“用户时代”。紧跟这一潮流趋势,美的首个互联家电品牌“布谷BUGU”应运而生。

  “布谷BUGU”以用户深度共创为核心战略,重构产品与用户的关系。通过打造线上用户共创平台“布谷研究所”,邀请用户深度参与从产品设计到内测、公测、上市路演的全流程,共同构建厨房、起居、卫浴三大生活场景与“空气、水”两大专业场景互联的产品组合,全面覆盖用户生活,打造真正符合新生代需求的产品。

  ·“美的PRO”

  全屋智能一体化

  在今年AWE展会上,美的还首次推出了“美的PRO”与4款针对都市年轻人的“美的青选”新品。自2018年中开始,美的集团在国内市场大力导入“慧生活”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将分兵突击的国内各单品销售,整合在一个平台中为家庭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整体服务。

  在“美的PRO”产品展区,场景化展示了外观造型大气统一、内核功能强大的10多款家电产品,通过全屋智能一体化、家电家居一体化,为高端人群提供智能、专业、高效的家庭空气系统、水系统、营养系统解决方案。

  而“美的青选”系列展区,则是一个散发着简约科技气质的年轻人住所。“美的青选”年轻套系家电主打“有颜·有脑·有温度”,不但拥有至简的设计风格、智能化的人机交互,还拥有着隐匿在科技背后的日常美好气质。

  ·超巨型IH电饭煲

  

  置身于巨型“电饭锅”中,可真实感受到加热过程。(央广网发 王雪薇摄)

  美的馆中一个6×5米的巨型“电饭锅”成为了全场最亮眼的“明星”。置身其中,观众会发现这竟是个沉浸式“3D影院”:通过环形LED大屏,可以看见米粒如何在美的舞动IH电饭煲中“跳舞”,让观众仿佛化身一粒大米,感受一碗好米饭是如何煮成的。

  据悉,美的多段立体IH加热技术是行业首创,电饭煲内胆底部、侧壁均搭载IH线圈并分段交替加热,实现米粒双向720°“舞动沸腾”;同时内胆底部叠加128个沸腾点,能够让米粒垂直180°翻滚,大米均匀受热,煮出来的米饭香甜可口。

  创新背后:

  5年投入近300亿,不拘一格用人才

  “今天这个时代,真的是到了由核心技术决定我们能走多远的时代。”在采访中,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一再强调核心技术对企业的重要性。

  无论是基础性技术研发的突破,还是颠覆性产品的发布,各种创新成果密集落地的背后,都离不开美的的长线布局。

  据悉,美的研发投入逐年递增。过去五年,集团研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2018年更是达到了1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家研发投入超过百亿的家电企业。

  持之以恒的巨额投入,让美的积累了雄厚的科研实力。目前,美的在全球布局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占比超50%,博士和资深专家超过500人……

  同时,美的集团所搭建的从先行研究到产品开发的四级研发体系,也有利于对全球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产品领先。

  其中,中央研究院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共性技术和未来储备型技术开发,不仅吸纳全球创新人才,也联动来自各国的外部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团队,以此积淀大量原创性科技成果,为集团技术研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效动能。

  至于各个事业部的研发平台,则集中精力进行中短期的个性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技术的孵化与应用提速。研发体系各层级的环环相扣,确保创新投入得到有效产出。

  技术的创新,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因素,尤其是让顶级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用武之地。

  在这方面,徐成茂表示,以美的中央研究院为例,近几年一直加快国际化布局的步伐,“在德国正开设一个研发中心,今年初第一批研发人员已经进驻,美国我们有2个研发中心,分别在路易斯维尔和硅谷。如果这个外籍人士他愿意来顺德,就到我们这儿来;如果愿意留国外,可以去我们的海外研发基地。”

  让徐成茂非常有感触的是,面对“外籍专家”的涌入,中国年轻人的潜力不可小觑,“中央研究院成立5年来,事实证明,好多的高精尖技术都是由我们这些中国的年轻人干出来的,而不是从国外引进的!”

  “我举个例子,用数字化仿真设计技术,让空调的外机风机从一个星期设计1个,提高到1个星期设计700个。这就是由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博士做出来的。”徐成茂透露,这位年轻人在美的仅仅工作了一年半,就被任命为中央研究院流体实验室主任。美的对人才使用的不拘一格由此可见一般。

编辑: 田甜

中国最高规格家电展开幕 美的集团全面发布创新成果

3月14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盛大开幕。这是国内目前规格最高的家电综合性展会,也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会之一。

关闭